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前线跑腿代办 后台实时指导 义乌后宅创新代办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4-12 21:18: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2日讯(记者 罗德慧)“一趟没跑,手机上就办成了,这下可以安心上班了。”日前,在村里代办员的帮助下,家住义乌后宅街道方塘村的方女士成功解了“燃眉之急”。

  原来,方女士原先一直处于待业状态,社保由本人缴纳。4月初,方女士找到了一份较为满意的工作,公司将为其缴纳社保。“公司人事告诉我,公司为我缴纳社保的话需要我先行办理停保,但是我也不知道该去哪办、找谁办。”方女士说,因为不熟悉社保业务,一时间他有些不知所措。

  好在这时,代办员的身影及时出现了。一通电话后,代办员方步升来到了方女士面前。方步升先是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科受理员的指导下了解了业务办理流程,随后指导方女士在手机上安装了“浙里办”APP,并帮助他办理了停保登记业务,使得方女士的难题迎刃而解。

  “前期,我们主动邀请市社保局、医保局等单位业务人员现场指导,并邀请水、电、公安、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农业、城建、国土等部门或科室入驻,现在便民服务中心的5名窗口工作人员在1397项义网通事项帮办和79项基本业务基础上,又拓展了供电、供水、市场监管、公安、税务发票、公积金等40余项部门业务,成为了全科受理员。”后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实现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的基础上,街道培养出了53名村社代办员,并在村社微信群或服务公告栏公开代办员联系方式,帮助群众实现办事“一次不用跑”。

  “代办员就像是移动的窗口,当群众有办事需求时,代办员可以首先通过‘义网通办’、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端口帮助处理,遇到需要到窗口办理的情况,也可以代替群众跑腿。”该负责人介绍道,鉴于代办员可能存在业务盲区,便民服务中心组建了微信工作群和钉钉工作群,全科受理员、部门工作人员可实时对代办员进行业务指导,帮助代办员顺利在基层开展工作。此外,针对以老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六类人为重点的群众,代办员还提供了上门服务。

  家住下旺村的朱大爷便是受益者之一。前不久,朱大爷因身体不适前去医院看病,发现2019年医保尚未参保,无法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情急之下,朱大爷联系了村里的代办员朱俊政,希望他能帮忙解决。得知朱大爷身体不适行动不便后,朱俊政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利用“义网通办”为老人查询社保情况,发现朱大爷2019年确实未参保。于是,朱俊政将有关情况通过钉钉系统上报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后台,后台在得知情况后利用人社专网再次进行了查询,并通知朱俊政需要参保人携带身份证前来窗口办理参保。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朱俊政主动帮助老人进行跑窗口代办,并在办结后将有关回执送到了老人手里。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激发代办员的工作动力与激情,街道研究制定了新的考核方式。“原先代办员可能干多干少都一样,现在代办员要在完成代办后要通过钉钉系统上报服务事项,后台会进行审核、记录及存档。有了痕迹管理后,办件数量成为代办员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代办员可以主动上门‘找事办’。”

  尽管这项工作刚开始没多久,但已颇有成效。据介绍,3月15日启动至今,后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已收到代办员上报钉钉的网办件32件、流转件2件、跑办件2件。

  

【专题】深化大调研 推进“三服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