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品红糖忆乡愁 义乌义亭首届红糖文化节甜蜜启幕

发布时间: 2019-11-08 10:37: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秋风送爽,红糖飘香。惹人垂涎,唇齿留韵。

  为了更好地保护开发义乌红糖产业,弘扬义乌红糖文化,提高义乌红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今天(11月8日),义乌义亭首届红糖文化节拉开大幕。

  此次红糖文化节以“健康小镇,甜蜜义亭”为主题,由义乌市委宣传部指导,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义乌市农业农村局、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义亭镇党委政府承办,中国义乌网全程协办,设置的系列主题活动将在西楼村、大楼村等地轮番上演,宣传义亭红糖产品,弘扬义亭红糖文化,让义亭的红糖品牌唱得更响,红糖产业走得更远。

  据介绍,义乌的种蔗榨糖历史已有400多年,早在清朝顺治年间,义乌人便引进了种蔗制糖之法,开启属于自己的“甜蜜事业”。发展至今,义乌红糖闻名遐迩,相关制作技艺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义亭镇作为全市红糖产业改造提升的主战场,重点培育了西楼、先田等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红糖厂,辐射带动了整个行业的规范化建设,提升了产业整体水平。今年以来,义亭镇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全面开展红糖产业整治提升行动,积极建设义亭糖蔗标准化种植示范区、义亭红糖规范化生产加工示范园。

  开幕式上,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为义乌市红糖产业研究院授牌,意味着下一步义亭红糖产业将持续向高品质、标准化推进,为发扬壮大这一金字招牌提供智力保障。“我郑重宣誓,诚信守法,合规经营,加强质量监管,接受群众监督……”商户代表带头走上主席台,与19名红糖商户一同郑重承诺,为义亭红糖的品质代言。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红糖保护发展力度,走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路线,切实加强红糖食品质量监管,围绕‘红糖飘香’精品线建设,积极开展义乌红糖文化展示、节庆活动、特色购物,多措并举提高红糖产品的附加值,让义乌红糖持续焕发生机。”义亭镇党委书记万里城说。

  渐凉的义亭,处处都能感受到红糖的香甜。

  此次红糖节期间,主办方准备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红糖飘香‘红’动义亭”文艺演出、“奋进追梦情满义亭”文艺演出、“活力义亭‘摇’你好看”摇滚音乐会、“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农民艺术团文艺演出等将在西楼村、大楼村等地轮番上演,把义亭变成欢歌笑语的海洋。

  开幕结束后,下午就将举行“食全食美义起‘吃’狂”的巧娘选拔赛。届时,15位义亭的厨娘将身着统一的帽子、围裙、口罩,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特色美食制作,并由专业评委进行现场评分。市民不仅能现场感受一番“水深火热”的激烈厨艺PK,还能在“偷师”的同时,免费品鉴今年最新出品的红糖产品,从舌尖甜到心里。

  除了可以品尝到红糖产品外,明天(11月9日)还将举行“甜蜜不断趣味不凡”趣味运动会,届时将有100余名小朋友摇响拨浪鼓、糖梗投壶、糖梗拔河、糖梗渣运输跑……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届时每位参与的小朋友都可以获得一份红糖礼包,单个项目表现优者还可以额外获得一份精美礼品。

  义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红糖文化节,还充分发挥了义乌“电商之都”的优势,邀请了多位网红主播进行现场直播销售,让活动内容及红糖产品信息更广为传播,在展示红糖产品的同时,也全力推介生态清新自然、环境干净优美,乡愁四溢、文脉尽展、果业飘香的义亭镇,展现义乌农村蓬勃发展的风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