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扔垃圾“刷脸”信用分激励 义乌垃圾分类“积分制”来了

发布时间: 2019-12-11 08:58: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毛佳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民在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中国义乌网12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毛佳睿)“以12分为起评分,实行加扣分制。通过良好行为加分、不良行为减分的方式,对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情况进行计分,并实时评价、分级,结合市信用体系进行正向激励。”《义乌市垃圾分类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于12月6日正式出台,并从即日起施行。

  该办法由市执法局和市信用办联合下文,旨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自觉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义务,全面推行义乌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施行之日起,在已推行“两定四分”分类模式的区域内,全市对参与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个人、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进行管理。

  扔垃圾先“刷脸”,积分制管理实时采集

  扔垃圾先“刷个脸”,分类投放全程可追溯。

  这是义乌市垃圾分类接下来将使用的新科技。即利用现有的垃圾分类信息采集平台,在垃圾投放环节,通过刷卡、刷脸、扫码、人工输入等方式明确垃圾投放居民的身份信息。其中,居民以户为单位,户内家庭成员垃圾分类数据关联至家庭户主账号,由专职垃圾分类监督员负责对其垃圾分类投放质量进行现场评价,分为好、一般、差三个等级,并录入垃圾分类积分数据库。积分等级从高到低分为五星(20分及以上)、四星(15至19分)、三星(10至14分)、二星(5至9分)、一星(5分以下)五档,不同星级,不同管理。

  到了收运环节,则由专职垃圾分类监督员负责对分类收运情况进行评价。实行专运的,由收运车驾驶员或装车工负责对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及餐饮店产生的餐厨垃圾分类投放质量进行检查评价,并录入垃圾分类积分数据库。

  通过刷脸、刷卡、扫码等方式,不仅更便捷,还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准确率。据了解,2020年我市将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城管、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建立覆盖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的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智慧管控。同时,实时采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的信息,实时纳入垃圾分类积分数据库。

  桶边监督+积分激励,鼓励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一开始我们都觉得管理垃圾分类很轻松的,只要大家了解了分类知识,很容易就能做好。结果做了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比如垃圾混在袋子里一起扔的那种,我们要指导居民现场分类,花半天时间,才能把垃圾分清楚。”

  老陈是一名专职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在他看来,采用积分制管理除了帮大家正确分类以外,还能用积分来打分,效果肯定比以前好。

  我市全面推行“两定四分”分类模式后,落实定人管理。其中,在每个“两定四分”点位都配有专职的垃圾分类监督员,每日对垃圾分类的投放、收运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记录。同时,定期开展月度垃圾分类评比,并将检查记录实时录入到积分库中,对用户和企业的分类情况利用积分进行衡量。

  据了解,居民家庭户在月度垃圾分类评比中获优,参加当地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积极参加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活动,进行公益捐赠或者义务从事市容环卫事业贡献突出的,都可获得不同程度的加分。另外,根据“两定四分”点位专职监督员每日检查登记的分类投放情况,相关部门将对未履行垃圾分类投放义务,或未落实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个人,进行警告或者相应扣除积分。

  与此同时,新出台的试行办法还对不同星级的个人和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对评定为五星、四星的个人和企业,将予以信用评分加分,对三星的个人和企业,实行常态监管;对二星的个人和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组织集中学习培训;而对一星的个人和企业,实行特别监管,随时督查,并通过荣辱榜或电子显示屏等方式进行曝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