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人才购房补助实现零材料零次跑网上办

发布时间: 2019-12-13 09:40:1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章馨予 通讯员 龚丽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是一名在义乌自主创业多年的新义乌人,近期申报了人才购房补助,发现申报流程十分简单,省时又省力。”在申报了人才购房80万元补助后,来自江苏无锡的吴博士表示对改革后的人才购房补助申报工作十分满意。

  近年来,义乌为吸引各类人才入驻,大力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建设,根据人才创业不同阶段的住房需求,构建了“租、售、建、补”住房保障体系,为各类人才提供资金资助、政策配套等服务,倾力解决人才住房保障等急需问题。2014年起,义乌市人社局为在义创业创新的学历型、职称型、技能型人才分别给予20万元至140万元的人才购房补助,至今共为1430位人才提供住房保障服务,补助金额达5.6亿元,为来义创业创新的各类人才解决了住房难题。

  为了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义乌市人社局结合“主题教育”和“三服务”要求,广泛听取群众诉求,改革人才购房补助申报工作,并依托浙江政务网“一网通服”平台上线“i人才”系统,实现了人才购房补助业务的“随时申报、按时审核、全流程网办”。

  “往年人才购房补助申报是一年一报,错过一次等一年,今后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可以随时申报。”义乌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改变了人才购房补助原先的定期集中申报模式,采用常态化随时申报,且取得补助资格后6个月未购房的可再次申报,解决了申报人随时买房的需求。

  实时申报的基础上,改革还实现了全程网办。以往,申报人需线上填报,线下递交申请表等纸质材料,自申报至资格取得需要多部门盖章。如今,申报人无需提供任何纸质材料,只需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之“i人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网上申报,同时对所提供的个人信息真实情况进行承诺即可。申报后,可实时掌握业务办理进度,实现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轻松办理,一次不用跑。

  部门联审也是耗时耗力的一个环节。改革前,人才购房补助申报由用人单位、主管部门或镇街平台、联审部门链式审核,联审意见盖章后需通过纸质材料进行反馈流转,材料多、盖章多、耗时长,程序复杂、工作量大。改革充分利用部门间数据资源共享的优势,将原需申报人提供的纸质佐证材料改为系统后台数据库提取比对,辅之人工审核,实现数据同传共网同步审核。一网通服平台规定初审、联审、公示期限,设置办件提醒功能,实时监督管理,最大限度缩短了人才购房审核时间,申报至资格取得时间缩短了一半。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