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让居家养老中心成为暖心食堂 义乌这个村“一家人”很和睦

发布时间: 2020-01-08 10:06:1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通讯员 贾平 余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义乌市苏溪镇,徐樟塘村居家养老中心的暖心、温馨远近闻名,当地百姓说这是全苏溪镇最有爱心的居家养老中心。为什么这样说?在徐樟塘村居家养老中心,所有来吃饭的老人都是“一家人”,烧饭炒菜由村民义务轮流,伙食好又卫生。不仅如此,租住在徐樟塘村的外地人,只要年满70岁的,跟村民待遇一样,都可以免费到居家养老中心吃饭。

  每天中午和傍晚,来自四川达州的甘元竹都会与徐樟塘村其他老人一起有说有笑地来到居家养老中心吃饭。老人今年71岁,性格开朗,儿子在徐樟塘村办厂,她平时帮忙带带孙子。徐樟塘村居家养老中心免费的中晚饭,她已经开心地吃了半年。

  “这里的菜合我的胃口,我们都喜欢吃。”甘元竹对笔者说,自从住到徐樟塘村,就感受到了温暖的家庭氛围,村里的大哥大姐、长辈晚辈都像一家人一样,生活上也常常关照他们这些外地人。

  “新老义乌人都是一家人,不管你来自哪里,只要住在徐樟塘村,年龄超过70岁,就可以到徐樟塘居家养老中心免费‘蹭吃蹭喝’。”徐樟塘村老年协会会长张金林说,目前共有9名像甘元竹这样常年租住在徐樟塘村的外地老人,在徐樟塘村居家养老中心免费吃饭。

  一切为老人着想的情怀,让徐樟塘村居家养老中心始终洋溢着温暖的氛围。这个温暖的“家”不用请一名厨师和帮工,采购物资、烧饭做菜、打扫卫生等所有工作都由村民义务承担。其中有60多岁的老大姐,也有刚成家的新媳妇,大家就像上班一样轮流值日,开开心心地为居家养老中心这个大家庭奉献爱心。

  “老人吃的饭要软一点,菜也要烧熟透一点,烧菜手艺也要好。”帮厨村民范荷仙对于掌握老年人的口味喜好已有自己的心得,周到的服务让来吃饭的老人们直竖大拇指。

  “每天一个主厨、一个帮厨,每星期有14名志愿者轮流,村民们都很积极主动。”张金林目前负责居家养老中心的日常管理,他说,每星期的菜谱都会精心安排,还会事先听取老人的意见建议,尽量符合老人的口味喜好。“一开始每餐两荤一素,老人们普遍反映菜太多了,目前改为每餐一荤一素,天热的时候再加个汤。”

  “我们年纪大的人要多吃蔬菜,吃得清淡一点。”楼樟春说,居家养老中心的饭菜每顿荤素搭配合理,不仅味道好,也很有营养。

  据悉,目前共有30多名老人在徐樟塘村居家养老中心吃饭,逢年过节,村里还会组织志愿者为老人们包饺子、馄饨改善伙食。徐樟塘村党支部书记丁新平说,村里敬老爱老的风气由来已久,邻里之间非常和睦,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都愿意为居家养老中心出一分力。许多在外地经商办厂的村民经常为居家养老中心捐钱捐物,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靠大家的无私奉献,让居家养老中心成为老人的暖心食堂。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