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为义乌市场第一部纪录片配音 赵忠祥与义乌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 2020-01-21 09:06: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华青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小商品大世界》VCD及其封面。

  赵忠祥在《小商品大世界》中出镜。

  《小商品大世界》文稿九易其稿。

  中国义乌网1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华青 文/摄)1月16日,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在北京病逝。众所周知,赵忠祥主持过春晚、《正大综艺》,给《动物世界》配过音,是国民度非常高的主持人。但鲜为人知的是,赵忠祥不仅来过义乌,还带队拍摄了以义乌市场为主题的第一部专题片,并为义乌市场第一部纪录片配音。这两部分别在央视和部分省市电视台播出的影片,为义乌市场腾飞发展打开了“大门”。

  带队采访义乌市场

  1989年6月的义乌,因为一些谣言和疑虑,市场面临一些危机。同年11月28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部介绍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专题片《独特的王国》。虽然全片时长仅7分钟左右,却是央视首次播出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专题片。这对当时的义乌市场来说仿佛是一针“强心剂”。

  时逢1989年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举办前期,中央电视台准备拍摄一系列专题片。彼时义乌市场名气并不是很大,所以对拍摄主题,摄制组原本有些疑虑。在义乌有识之士的努力下,项目最终顺利推进。

  1989年10月24日,赵忠祥带队的中央电视台摄制组来到义乌小商品市场,紧锣密鼓地进行拍摄。赵忠祥出镜,实地采访了市场经营户、往来客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还运用航拍等技术,对义乌市场进行了6分多钟的介绍。

  《独特的王国》在央视播出之后,不仅冲散了盘踞在经营户心中的疑虑,还一下子打开了义乌市场在全国的知名度,各地客商络绎不绝、接踵而来。

  纪录片首播引起轰动

  1991年,随着义乌市场知名度不断扩大,来参观考察的人越来越多。义乌人普遍普通话不标准,很难全面介绍市场情况。义乌急需一部生动介绍市场的纪录片。在有关人士的介绍下,当时的义乌领导同意了拍摄计划。

  为此,时为财税局工作人员、现任市市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的何建农经过一个多月的熬夜苦战,九易其稿完成了题为《小商品大世界》的解说词。接着,摄制团队背着沉重的摄像器材奔走在苏溪、大陈、廿三里等乡镇,在市场、工厂、田野间来回奔波,拍摄一切与市场有关的镜头。终于在1992年3月,《小商品大世界》专题纪录片完成所有镜头拍摄。

  为达到“制作高规格,质量争一流”的目标,当时的摄影组认为:“一定要将此电视纪录片制作成精品,请一流的主播、一流的词曲家、一流的歌唱家加盟支持并在北京制作。”

  最终,经多方努力,克服重重困难,一部由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解说、著名词作家石祥作词、音乐家臧云飞作曲、著名歌唱家毛阿敏演唱主题歌,并由亚洲电视艺术中心剪辑制作的电视片终于完成。

  “启开千年国门后,中国人的意识经历了一次大颤动,在亢奋、心悸和徘徊之后,黄土地上的这架马车终于缓缓向前移去,于是这些炎黄子孙的脸上终于有了那么些喜色。他们开始注视外面的世界,同时开始审视自己,他们发现这个民族再一次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这些农民不再为五谷六畜和柴米油盐所束缚,经济大潮冲击了他们的昨天,他们开始真正步入今天的行列。这就是被列为全国十大市场之首的义乌小商品市场。熟悉骆宾王、宗泽;熟悉冯雪峰、陈望道、吴晗名字的人,并不一定熟悉他们的故乡———义乌……”

  伴随着赵忠祥带有磁性、极富感染力的解说词和义乌市场画面,屏幕上闪现出一条字幕:“小商品大世界”,这就是《小商品大世界》纪录片的开场白。

  这是一部见证义乌市场历史的电视纪录片,全片长15分20秒。1992年5月28日该片在浙江电视台首播后引起轰动,并作为浙江省交流节目在全国各地至少上百家电视台进行了旋风式播放。义乌“小商品世界”的形象,深入人心。

  友情为义乌“发声”

  当时,为了与赵忠祥取得联系,《小商品大世界》的制作团队在北京辗转奔波多日。最终通过在京义乌人士的牵线,制作团队与赵忠祥取得联系。他不仅愿意为纪录片配音,还以最低标准“友情价”收费。

  “我记得他当时的原话是:‘我去过义乌,对义乌有一定了解。你们的精神我很感动。我要支持义乌。’”何建农当年参与了整个项目,至今对很多细节记忆犹新。“赵忠祥在当时是全国最有名的主持人,但接触过程中他丝毫不摆架子,给人感觉很谦虚,很平易近人。”

  录制当天,暮春的北京还有些料峭,赵忠祥当时还有些感冒,声音有轻微的沙哑。录音棚内的工作从下午三点开始,赵忠祥从头到尾录了三次。前两次有些瑕疵。第三次录完,赵忠祥问义乌的工作人员:“你们满意了吗?还可以吗?”

  当时在亚洲电视艺术中心任编导的义乌人龚应恬回答:“满意。有动物世界的感觉。”

  赵忠祥听了哈哈大笑说:“你们就是不满意嘛!不满意也可以说。”最后,考虑到时间有些晚了,感冒也没好全,赵忠祥说:“这样,你们先回去。过两天,等我感冒好了,我按照你们的要求再试试录几遍。你们放心回去吧,一定会让你们满意的。”

  果然,过了两天,录好的带子送到了制作团队的手上。送带子的工作人员说,赵忠祥起码又录了两次,最后自己满意了,才送出来。这才有了最终的效果。

  “这让我们很感动。因为赵忠祥老师是非常忙的,全国各地都有很多人找他。当天录音棚里的工作人员帮他推了很多事,录音才能顺利完成。他友情帮助我们,还这么用心,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何建农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