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身边的战“疫”】一张图让义乌火车站上热搜 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守门人

发布时间: 2020-02-04 21:45: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4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王时倩)在隆冬季节的凌晨时分,寒风中裹挟着阵阵阴冷,使往返的旅客不得不把大衣领子立起来、围巾裹得更严紧。

  此时,义乌火车站广播里传来列车到站的消息,紧临出站口区域,摆放着两列整齐的桌子,在桌子后面或站或坐着一群身着白色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及口罩的青年人,他们迅速调整状态,以饱满的精气神准备迎接即将出站的旅客。

  “欢迎您来到义乌,请您主动配合做好防疫工作,谢谢!”

  “你的体温正常,请您配合做好信息登记,谢谢!”

  “请您拿好自己的行李,出口在您的左手边。”

  “为了您和他人健康,请自觉正确佩戴口罩。”

  ......

  闻令而动 奔赴战斗前沿

  昨天(2月3日)晚上,很多人的朋友圈被这样一张照片刷屏了,一群人被防护服、护目镜及口罩包裹得严严实实,分坐在义乌站出站口两侧。网友笑称:乍一看像是一群身着头巾长袍的人在开会。其实,这是驻守在义乌火车站出站口的工作人员。

  或许,在防护服、护目镜及口罩包裹下,这群人的样子并没有多少人能够看清,但他们,正是市城投集团同兄弟单位紧急抽调驰援义乌火车站的防疫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城投集团支援高铁站防疫突击队。

  这是一批不顾小我、一往无前的人。面对疫情防控的需要,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火速吹响集结号。没有犹豫和思考,他们把防疫当作第一任务,第一时间主动报名,第一时间奔赴前沿,第一时间投入战斗,把自己所有的智慧、能力及精神融入到并不熟悉的陌生岗位上,全力配合铁路部门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时时间很紧张,其实我怕的不是到前线,怕的是没有站检工作经验,无法扛起这么重要的任务。”施伟超说,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大部分时间里都站在防疫工作前沿,回家的时间很少,女儿经常说怎么见不到爸爸,主动报名到火车站开展站检后,想家人时只能通过网络视频。“但当我真正来到高铁站口,心中的牵挂全部转化成了责任,作为一名国企职工能够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其实这也是在守护我的家人。”

  肩扛责任 体现一丝不苟

  “火车站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之一,责任重大。为了应对返程高峰到来,赴义的旅客们也都非常耐心地配合我们防控工作。我们会坚守岗位,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力量!”这是所有突击队员的共同心声。

  每一趟列车进站,他们就要投入一场新的战斗。面对一张张陌生的脸庞,突击队员们主动上前,认真排查每一位出站旅客的情况,逐个测量旅客体温,详细记录旅客信息,精准引导旅客出站。对无固定住址和无工作非义乌籍人员进行耐心劝返。对于排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风险人员进行耐心解说,全程引导风险旅客到重点检疫区域进行核查。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单调,但是在防疫期间却显得尤为重要。

  迎难而上 干到交接时刻

  24小时分班次高强度工作的突击队员们连续鏖战火车站出站口,为一批又一批出站的旅客送去温暖和服务。

  凌晨过后,是一段极为难熬而犯困的时段。在休息间隙,有些被冻得瑟瑟发抖的队员情不自禁起身,跳一跳加速血液循环,搓一搓保持手掌温暖,跺一跺防止脚底发麻,即便如此,也没有一个队员发出抱怨、中途离岗,始终把精气神调整到最佳的状态,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实更好,直至干到交接班的时刻。

  勇当铁军 扛起责任重托

  “今天上午8点到下午4点是我的执勤时间,因为这几天迎来返程高峰期,班次比较密集,现场旅客人流量比较大,要做的就是认真审核、耐心解释、维护秩序。”队员骆能凯如是说。作为城投集团城市建设项目工程一线的管理人员,他说,站检工作的重要和辛苦,和管好一个工程一样,都非常不容易,但相信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他们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时,一张张温暖的脸庞透着自信和勇毅。平日里,他们日夜默默奋战在城市建设的各个角落;如今,他们依旧为疫情防控工作挺身而出,以守门员的姿态坚守一线,护卫这座城市。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