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别让歧视变成第二波病毒

发布时间: 2020-03-31 07:46: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旭

  经过这场疫情,人世间许多事情发生了改变。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人从封城一开始的忙乱,到疫情扩散后的惊恐,从医疗资源严重不足时的“一床难求”,到各省各地的严防死守,湖北人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湖北解封、武汉也即将“打开”城门之际,我们要对湖北和武汉人民说一声:谢谢你们!

  可是,同样令人遗憾的是,湖北人虽然开始走出湖北,却并不意味着就走出了疫情的阴影。在疫情泛滥时,有些人一边嘴里喊着“武汉加油”,行动上却又歧视、排斥湖北人;即使疫情得到控制的当下,还有些人在心里、举动上依旧置湖北人于“千里之外”。有的地方“鄂”字开头牌照的车不让进小区,持“42”开头的身份证酒店不收住……

  基辛格在《论中国》里说过一句话: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着。湖北人,这两个月就是那群最勇敢的人之一。况且,湖北是中国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出省务工人员约有600万。随着国内防疫形势逐步好转,越来越多的湖北人必然会走出家门,从湖北出来的人员都经过严格的检疫,他们不是病毒,不要把他们看成了“洪水猛兽”。在那段最艰难的至暗时刻,其他省份的人也曾为湖北人流过泪,揪过心,甚至捐过物资。盼望疫情结束的心,大家都是一样的。病毒没有打垮湖北人,请别让他们被偏见打垮;别让“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成为一句漂亮的空话。

  或许,在一些人看来,对湖北人“另眼相看”,是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考量,目的是减少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各地对于新冠病毒的畏惧、恐慌以及采取高度警觉的态度和措施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我们都刚刚从人人自危的气氛中走过来。问题是,目前出省的湖北人并非新冠肺炎的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因此,在加强防疫的同时,请尽量善待湖北人,也请尽量为他们提供方便,别让歧视变成第二波病毒!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