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林毅: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须采取超常规改革、政策和项目

发布时间: 2020-05-23 08:40: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5月22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义乌市委书记林毅结合义乌实际,就疫情背景下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作了发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推进‘六稳六保’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林毅表示,当前,义乌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多管齐下稳外贸,4月底以来,国外订单有所好转,确保实现“5月红、6月超、半年正”目标。

  目前,境外疫情仍有很大不确定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在发言中,林毅提出,为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改革、政策和项目,变常态状态为战时状态,变疫情之危为转型之机。对此,他分别就改革、出口、进口、物流、金融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国家层面予以支持。

  在改革方面,林毅建议实施“国际贸易沾边就干”措施,充分授权,“破法”改革,打造一批新时代国际贸易中心,以此对冲国际贸易风险。他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设置当前促进外贸恢复性发展的“国际贸易沾边服务绿色时空”,在一定的时期、区域和领域内,凡是与国际贸易沾边的主体、行为,要围绕“怎么让企业活下来”全程帮扶、全心服务、全力到位;凡是有利于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中介机构等激活、恢复、促进国际贸易的,要围绕“怎么让贸易走得通”全流程破题指导、全方位保驾护航。同时希望国家层面能支持在义乌等地开展破法改革,加快建设在义乌等地方建设一批新时代国际贸易中心,让更多市场主体来提出监管和服务方案,及时快速调整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如义乌正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首个数字综保区,就要大胆探索电子围网。

  在出口方面,林毅建议畅通出口国际循环,切实保企业保就业。探索开辟外商入境绿色通道、贸易做市商制度,以及在义乌打造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防疫物资商品展示销售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将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义乌出口辐射219个国家和地区,完全可以成为应急仓库和枢纽之一。我们将在质量保障、智能仓储、金融支付等方面积极创新。”林毅说。

  在进口方面,林毅提出加快进口商品标准互认,减少1210模式备案及检验,在综保区开展进口跨境B2B模式试点等建议,进一步降低进口门槛,帮助国外复工复产、营造我国良好国际环境。在物流方面,林毅则提出进一步丰富国际物流通道、降低成本。开通更多低成本国际海运物流专线,以“点对点”方式确保海运物流畅通;推动更多民航客机承担货运功能,释放空运运能,适当提高国际航班数量;支持像义乌这样的贸易枢纽提升机场基础设施,发展航空货运枢纽。

  在金融支持上,林毅建议创新金融、财税支持中小微企业方式。“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核心问题是抵押难、变现难。比如10万双袜子无法作为银行或电商平台抵押物。但义乌有很强的物流控货和变现能力,10万双袜子从原材料、成品、出口、抵达境外海外仓等可以全程受控。”林毅表示,目前,义乌打造了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为200万中小微企业提供生产、渠道、物流、金融等赋能,但缺少第三方支付牌照这一关键技术的支撑。他建议通过“特事特办”、“绿色通道”能够赋予义乌第三方支付牌照,解决中小微企业线上接单难、跨境结算难、融资抵押难、抵押品处置难、海外物流难等问题。同时他也建议扩大金融分支机构权限,创新金融产品,创新外汇管理,创新财政政策,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受益。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