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民警傅文林:32年如一日 户政岗位上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发布时间: 2020-09-07 15:13: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办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几十年来一直干一件事却始终不忘初心,赢得群众、同事、领导称赞认可。

  在义乌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就有这样一位民警,从派出所户籍民警到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深耕户政三十多载,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傅文林。

  别让群众等久了

  傅文林,同事们都叫他文哥。

  自1988年从事户籍管理工作,从一开始的不懂不会,到一点一滴默默耕耘,他在户政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他时常一个人在办公室,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一丝不苟地做着身份证审核、签发的工作。

  还记得2005年,上级要求三年内集中完成换发二代身份证的任务。傅文林带领着办理身份证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每天办理、审核、签发上千张身份证。加班、没时间吃饭都是常有的事。

  “太忙了对付几口就算了。”在傅文林心里,老百姓还等着办身份证,不能让他们久等了。

  他时常对办理身份证的同事说:“身为人民警察,服务群众,为群众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使命,我们义不容辞。有群众等着,我们加班加点也必须干完。”

  在他的感染下,办理身份证的全体同志共同努力,3年内圆满完成了换发二代身份证的任务,共办理、审核、签发了二代居民身份证60万余张。

  不断创新的“老黄牛”

  集中换发居民身份证工作结束,转入正常的身份证管理工作后,工作相对轻松下来,2010年,傅文林联想到群众每天查询户籍档案的工作量很大且很难找到,随即提出把全市的户籍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说干就干。

  通过联系省厅档案管理部门开发户籍档案管理系统,自己动手整理义乌市公安局保存的户籍档案,指导派出所整理各所的档案,傅文林和所有户籍员一起,通过三年的努力,将全市3万余册、200余万条档案全部录入档案系统,为户籍档案查询管理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2014年,由于日常整理档案的民警退休了,傅文林又主动承担起整理档案的工作。本着对群众负责、对单位负责、对个人负责的原则,他重新制定了义乌市公安局户籍档案管理规范,确保档案资料的归类准确和完整。在整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他及时完善,确保档案资料更加准确、齐全。

  “这以后就是我的兼职了。”采访中,傅文林打趣地说道。即使之前的工作强度已经很大,他还是主动承担并尽心尽力地完成档案整理的工作。

  跑出来的“活地图”

  “文哥,这条街是属于哪个街道呀?”“这个地方有没有拆迁?”“文哥,这里规划调整后变成什么社区了呀?”同事们总是很奇怪,文哥怎么会对这些拆迁地址、新的小区街道了如指掌。

  直到有一次,有同事和傅文林一起出去考察才知道,原来他时刻关注着房屋征迁、社区调整的信息。工作之余,不管寒冬还是酷暑,他都会通过走路、骑自行车、开车去关注各条道路、门牌号的变化,并牢记于心。

  每一次,他都会把信息仔细地录入、调整、更新到常住人口登记系统中,确保系统中社区、街路巷信息准确。有了前面这些经验的积累,在2018年义乌进行各镇街行政村规模的调整中,傅文林毛遂自荐,逐个对新建社区、道路、小区进行基础调查、信息核对。

  通过3个月的努力,把义乌全市的795个村(居、社区)调整为544个村(居、社区),涉及调整的人口信息达20万余人。

  “踏踏实实做人,一丝不苟地做好服务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多跑,群众就能少跑,每一件小事,只要利民,那就是大事。”傅文林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事。

  除此之外,他还每天坚持跑步,每年参加马拉松警察护跑团,体力完全不输年轻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