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一大学新生上课时“吓”出一身冷汗,当场报警

发布时间: 2020-10-26 10:08: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郑圻冬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6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郑圻冬 编辑 童荟颖)“如今,网购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不过,当接到快递丢失电话准备走理赔程序时可要当心,因为你很有可能你被套路了……”

  10月14日下午,义乌市公安局佛堂派出所警长虞文斌为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义乌校区近1500名大一新生讲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时,坐在台下的新生小妮(化名)越听心越紧张,手心里攥满了汗。

  来听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前,小妮刚刚接到一名自称是“网店客服”打来的电话。当时,她并没有起疑,跟着“客服”提示的操作,通过支付宝转给对方1.1万元,随后等着对方退款。听到虞文斌讲解“冒充客服诈骗”的形式时,小妮心里慌了。“怎么办?那可是我的生活费!”她坐不住了,立即向虞文斌求助。

  随即,虞文斌让小妮拨打义乌市反欺诈中心热线电话(0579-85512345)报警。反诈中心工作人员根据小妮提供的转账信息,迅速冻结了骗子的银行账号。“不要担心,你汇款的时间不长,骗子的银行账号被冻结后就不能把钱给转走了。”民警安慰道。接着,小妮赶到佛堂派出所录制笔录,固定了证据。

  “我前两天网购的快递还没到,接到‘网店客服’的电话后,我就没有多想……”小妮告诉民警,她添加“网店客服”为微信好友后,一步一步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将自己的银行账号、身份信息及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填写到对方提供的链接内,并用支付宝分两次转给对方转账1.1万元。“对方说马上会把钱转回来,可我等了很久也没有收到信息。”

  目前,小妮被骗的1.1万元已被成功追回,义乌警方正在对这起案件作进一步侦查。“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怕,幸亏警察恰好在给我们上反诈课,不然钱也追不回来了……”小妮连连向民警感谢,表示以后一定学好反诈知识,和同学们一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