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万众一心齐追梦——论义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05: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庞大、艰巨、复杂、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义乌创建成功除了党委引领、政府发力外,根本的原因是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全民参与。

  有一种力量叫万众一心。回顾义乌创建数年以来的每个日夜,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终于齐心协力打赢了这场荣誉之战、攻坚之战、全民之战。

  创建文明城市,是提升市民综合素质的过程。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在文明城市创建这个大工程中,义乌始终依靠群众,坚持人民群众唱主角,推动市民群众理解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

  “规则义乌、义行天下”,这是义乌对文明创建的真情告白。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再多的机制,再好的想法,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地、落实到人。“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各行各业积极参与”,这是义乌干事的制胜法宝,文明城市创建亦然。

  怎么干?每到周六,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全市78个机关事业单位的1254名党员骨干,或当文明劝导志愿者,或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先做一步、做优一步,以自己的文明举动影响并带动周围人心中有规、行有所止。

  怎么干?所有机关、国企党组织及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认领服务项目,社区居住地党员亮身份。完善市领导联系镇街(社区)、机关部门认领社区124个创建责任区块,建立健全镇街副书记统筹协调、宣传委员分管文明创建机制,并把工作体制延伸到村居、下属单位,形成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上下联动联创的创建机制。

  怎么干?理顺志愿者、社会组织管理机制,推进全市百余家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创建,努力打造党员志愿服务“义乌红”,形成志愿服务从“独唱”到“合唱”的区域化共建新格局。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市6万多名党员引领12万群团骨干,带动30余万群众志愿者累积做公益、送服务760余万人次……

  心向往之,行必能至。漫步街头,制作精美、各具特色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赏心悦目;纵观周边,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发生;斑马线前车辆的“慢、停、等”折射出的是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生活温度……如今,走在义乌的大街小巷,不仅能看到城市面貌的变化,也能感受到人们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文明一个人,温暖一座城。如果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大考,那么市民的充分理解、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则是这场考试的关键。义乌,显然通过了这场意义非凡的大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