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中欧班列未来45天都已“满仓” 国内干线出现“一车难求”

发布时间: 2020-12-03 18:19: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一边是义乌铁路西站汽笛声声,钢轨之上“中国制造”货达全球;一边是义乌公路港大货车络绎不绝,整装待发驶往全国各地……这两个场站外的主干道分别叫经发大道和四海大道,川流不息的货运车流,也成为了义乌经济蓬勃发展、脉连五湖四海的生动缩影。

  今年9月,义乌正式迈入“自贸区”时代,“买全球、卖全球、买卖全球”的贸易纽带作用越发凸显。与此同时,义乌不少企业转型内贸,跻身C2M发展新队列,义乌小商品产业带蓬勃生长,“双循环”商贸流通体系和贸易新业态新模式逐步形成,正引领义乌开创开放发展新纪元。

  今天(12月3日),记者对两地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国内干线物流已“一车难求”,而作为我省对外出口重要渠道之一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也出现了未来45天均已“满仓”的情况。

  “内循环”下的“一车难求”

  义乌公路港作为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物流枢纽,每天有数以万计的“义乌制造”“浙江制造”通过这里被分拨运往全国各地。

  “年前,年前肯定安排出货。”下午2点,义乌市鑫鼎物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叶相还没吃午饭,一边在场内交代发货事宜,一边手机响个不停。

  叶相告诉记者,尽管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一度接不到货,去年积累的货也发不出去,资金链断裂,想要贷款又担心被骗,“好在公路港这边帮我们联系了银行对接贷款服务,后来又帮我们减免了3个月租金,这才度过了难关。”如今盘算下来,他的企业较去年还实现了至少30%的业务增长,目前每天“后八轮”的出车量都在10辆左右,高峰时一天出了24辆。

  “以往我们用的都是‘合同车’,也就是雇司机来拉货,今年我自己一口气买了9辆‘后八轮’和16个半挂,既保证了运力,也降低了成本。”叶相说,初步计算下来,他每个月的出货量在6万吨,今年的业绩有望突破5000万元。

  记者注意到,由于上游商家发货需求增大,鑫鼎物流以及园区内的多家物流公司,目前都出现了“一车难求”的情况,部分公司的订单更是排到了明年1月中旬以后。

  干线物流的发展也成为了义乌助力“国内大循环”的成功缩影。义乌陆港集团国内公路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园区内目前有239家干线企业共417个档口入驻经营,直达全国499个大中小城市,已全面建成以义乌公路港为中心的辐射到全国的区域物流集散中心。今年1到11月份,园区货物量逾260万吨,出场的8吨以上大货车(不含送货车辆)量逾11.7万辆。

  “目前,我们园区构建了多样化的服务体系,通过智能化管理大幅提升园区整体运转效率。降低了园区运营成本。”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日均车流已超2万辆,较之前实现了40%的增长,9月24日单日更是突破了2.4万辆。

  “义新欧”未来45天均已“满仓”

  “现在,每天基本要吊装100多个标箱,多的时候有300多个标箱。”在义乌铁路西站,记者见到了义乌市陆港铁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的黄栋,他正在有序操作集装箱龙门吊。

  他告诉记者,集装箱封箱进场后,他们先把集装箱落地,然后等待海关的发运信息,接着把集装箱吊装至集卡车,再由龙门吊装上“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车板上,发往国外。“眼前的集装箱多数发往西班牙的马德里,也有发往俄罗斯等其他国家。”黄栋说。

  义乌中欧班列自2014年11月18日首发以来,目前开行线路已达13条,在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中心,连通了亚欧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运营方向最多、载重率最高、跨越国家最多、运输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

  截至11月30日,义乌中欧班列今年共开行860列,发运70960标箱,同比增长105.7%。

  今年,在疫情全球化蔓延,海运受阻、空运一仓难求的背景下,义乌中欧班列构筑起了“稳外贸”的国际陆路物流大通道,开行班列数逆势飙升。特别是7月份以来,班列开行组织实现了单日最高进箱量329车、单日最高发运量6列、单月开行量超过110列的历史新高。

  此番“丝路贸易马蹄疾”景象背后,离不开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为促进“义新欧”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化运行,义乌市陆港集团全面深入开展“三服务”,主动对接铁路、海关等部门,抱团服务义乌中欧班列。同时积极走访接洽企业,收集企业诉求,了解市场动态,反复论证增开新线路的可行性,为义乌中欧班列(义乌—河内)首发、“跨境电商欧洲专列”首发作出积极努力。

  “我们的发行计划基本上是提前一周排好,每周开行计划在22列到25列之间,但目前发车需求很大,集装箱供应紧张,未来1个半月左右‘义新欧’都是‘满仓’的状态。”铁路金华货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