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91岁老人生前遗愿:无偿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45: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父亲这一生过得很平凡也很伟大,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12月3日,义乌市民王君谈起刚过世的父亲王萃潮,悲伤中带着自豪。

  11月26日清晨,91岁的王萃潮老人在医院离世。按照老人生前的遗嘱,家人对着他的遗体三鞠躬后,无偿捐献老人的遗体,供医学研究。虽然有很多不舍,但王君知道,尊重父亲的决定,是对父亲最大的孝敬。

  王萃潮是义乌佛堂镇田心四村人。他的家里保存着一份纸张泛黄的遗嘱。那时1997年,68岁的王萃潮立下的:“我虽一身劳累,身体康健,无任何特殊疾病,为了下一代的健康长寿和发展祖国的医疗事业,我死后志愿将遗体全部捐献给各医院和卫生院校作医学上的解剖、医学研究之用。”当年立这份遗嘱,并非老人一时冲动。1980年,王萃潮的妻子被医生误诊为脉冠炎,并开出到杭州截肢的通知书。一家人痛不欲生之时,一名妇产科医生,经过B超检查,确诊其为肿瘤所致,当即进行手术,取出了5个鹅蛋般大的肿瘤。妻子身体因此得以康健。那之后,王萃潮感慨万千:落后的医疗科技,差点夺走妻子生命。他也因此产生了一个“用活人做试验,不如拿死人做试验”的念头。

  在那之后,王萃潮多方了解遗体捐献的途径及要求,并多次前往杭州咨询。2013年,老人到义乌市红十字会填写志愿捐献遗体志登记表,再次表示今后愿意将自己的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研究。他还在登记表上特别强调:“亲属如反对不从,是最大的不孝。”王萃潮因此成为义乌志愿捐献遗体登记第一人。去年,王萃潮还被评为金华“最美家乡人”。

  上世纪60年代,王萃潮加入佛堂消防队,成了一名义务消防员。在当义务消防员的20多年时间里,王萃潮赴过多少次火场,遇到过几多危险,家人都已记不清。王君记得,自己七八岁那年,父亲有一次到义乌赤岸山上救火时,丢了一块心爱的手表,对此父亲毫无怨言。

  在朋友眼中,王萃潮是一名热心肠的人。每逢村老年协会水管发生故障,王萃潮二话不说就到家里拿工具维修。

  今年11月7日,王萃潮不幸出了车祸,送到医院救治。11月22日,老人把女儿叫到跟前,提醒她联系好遗体捐献事宜。病榻前,虚弱的老人一再提醒家人:“到时,记得把我的遗体捐献出去。你们不要哭,送我走的时候,向我鞠个躬就可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