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义乌兵样⑯丨老兵何国庆:亲眼目睹战友逝去让我终身难以释怀

发布时间: 2021-01-12 10:00: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万怡珍 陈云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何国庆,1933年2月出生于义乌市稠江街道官清畈村,1951年参加革命工作,曾参与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任卫生员,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1955年复员,曾任浙江省公安厅组织教育科科员、义乌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员,1993年退休。

  中国义乌网1月12日讯(记者 万怡珍 陈云锋 编辑 童晓)初次见到何国庆时,身材并不高大的他穿着一身中山装站在门口迎接我们。今年88岁高龄的何国庆是一位慈眉善目、十分谦逊的老人家,年轻时也曾是一位救治伤员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

  “没有人相信我会去当兵。”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年轻时的何国庆为了给家庭减轻负担,从义乌中学辍学,转而投入部队。“当时我戴着大红花准备走的时候,父亲看到我的那一瞬间眼泪就涌了出来。我转过头没看他,没想到这么一别,就是永远了。”何国庆揉了揉轻微泛红的眼眶,缓缓讲述自己作为一名医务兵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艰辛历程。

  1951年,何国庆进入浙江八军分区新兵团,因为识字,被分配做起了教员,后又被安排进入卫校,学习了医护知识,做卫生员。从什么都不会到能独当一面,他花了2年时间。1953年,何国庆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在朝鲜的2年时间,他经历了寒冷饥饿、炮火硝烟,但时至今日,伤员的离去仍是他最难以释怀的。“当时医院建在坑道里,一个坑道摆放着几张病床,遇到前线战事吃紧,医院就会不断送进病人,坑道便会摆满担架和病床,还有坑道拿来专门停放尸体。”何国庆第一次接收重伤病人时,努力抢救了很久,最终还是无奈,只能目睹伤员逝去。

  “我推着他的病床送去那个坑道,在路上的时候眼泪止不住,想尽了办法也没保住这个年轻的生命。虽然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但是我一辈子都记得他。”何国庆说。

  一次刚值完夜班准备回去休息的何国庆,临时接到上级通知,有长官突然休克,需要安排一个会急救的卫生员前往,何国庆自告奋勇,背着药箱就上了车。医院和目的地之间的山路很颠簸,去的路上好几次翻下座位,偶尔还会遇到美军飞机巡逻。在车上,何国庆检查药箱时发现所带的急救药品不足,长官病情又迫在眉睫,仅在一瞬间他便决定,要带着长官回医院。

  “回医院的路上,我嘱咐驾驶员一定要开慢点,一旦长官持续性休克,要立刻展开急救。”车子就这样走走停停,长官转醒,睁眼看见何国庆时,厉声问道:“车为什么停了?不知道很危险吗?”刚做完急救工作的何国庆大汗淋漓,害怕说出实情刺激长官病情复发,便揽责于自身体质问题,故让驾驶员停车休息整顿。“后来长官到医院接受治疗,身体慢慢好起来了,我就觉得很开心,我做了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何国庆微笑说道。

  没过多久,停战谈判。身在前线的他收到了一封家书,也正是这封家书把他从战场拉回了家。“停战了,卫生院里没什么病人,我很开心,但是收到这封家书的时候,我特别害怕。”何国庆哽咽地说,“我错过了父亲的最后一面,不想再失去母亲。”随后,何国庆便向上级请假,回国照顾母亲。

  回国后的他,先后就职于浙江省公安厅、东阳公安局、义乌人民法院。1993年,兢兢业业干了42年革命工作的何国庆光荣退休。“我参加工作之后身体一直不是很好,退休以后就在家里养身体,平时看看书写写字陶冶情操,以前的老同志看见我,都觉得我气色好起来了。”何国庆笑着说道。

  2020年,何国庆收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作为一位曾经保卫祖国救死扶伤的老兵,他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祝福:“曾经吃个罐头都能兴奋不已,从没想过我能过上现在的好生活,没有战争,老百姓安居乐业。我真心祝福祖国越来越富强,发展得越来越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