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心系大局勇担当 与时俱进谱华章——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亮点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 2021-01-13 08:56: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这是一份亮点纷呈的履职答卷: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获评第二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特别奖;创新建立“代表+”工作机制……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凝心聚力、依法履职、主动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稳步向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市人大机关、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做好表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助力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了积极参与防控工作的倡议,发动代表和组建人大机关突击队深入一线带头抗“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代表身影从不缺席:市人大代表毛胜平通过青岩刘村“防疫直播间”,传递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市人大代表刘勤和她的团队研发了义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动态地图”,方便市民更直观、更清晰地掌握疫情……据悉,各级代表累计参与卡口值守、宣传引导等防控工作2万余人次,捐款捐物530余万元。

  2020年,义乌又一次踩上历史鼓点,迈入“自贸试验区时代”。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实施《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推动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听取义乌综保区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组织视察进口商品城孵化区成为常委会的“规定动作”。自义乌纳入自贸试验区后,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推进涉法改革、资金自由、数字政府等专班工作,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义乌是建在市场上的城市,常委会就此还开展了内外贸、跨境电商、社交直播电商等一系列专题调研,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围绕市委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助推营商环境主题活动、督办大会议案等监督活动,全力助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2020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组织展开“问政面对面”活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好转。同时,常委会开展中小微企业用地难问题等专项调研,助推减负政策落实落细,将梳理收集到的问题列出清单,及时交办,督促整改,推动了相关领域问题的解决。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多种监督形式,加强对全市重点工作的监督,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加快落实。专题听取和审议义乌植物园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提出高水平规划建设植物园的审议意见,推动义乌植物园正式命名;紧盯双江湖新区建设开发、持续监督助推城市有机更新……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监督,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自我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将国有资产、重大投资项目等纳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推动形成全口径、全过程的人大财经监督网络。聚焦钱往哪花、钱怎么定、钱怎么花得更好等问题,常委会着力提升重大政策性项目支出资金使用绩效,2020年共审议政府重大投资项目56个,提出审议意见40条,调减项目投资总额1.75亿元,促进重大项目的科学决策和统筹实施。“我们希望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以点带面,使预算监督更深一步。”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伴着时代的召唤,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市人大常委会一如既往奋力前行,步履稳健,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在新时代人大工作中展现新作为。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