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外来建设者杨阳兴:难忘大年初一的紧急救援

发布时间: 2021-02-22 10:14: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左翠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救援现场

  中国义乌网2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我叫杨阳兴,来自云南省红河自治州。我是义乌市上溪镇专职消防队的一名战斗员,我姐在云南一家医院当护士。今年春节,我俩都是通过视频跟家里拜年的,因为我们都选择就地过年,在岗位上值班。

  对我们的决定,父母都非常支持,他们在视频里也是叮嘱我们安心工作,用不着挂念家里。因为我和姐姐没回家,我们家缺了两个小角,但是换来了更多人的团圆,我觉得很值得,也非常乐意。

  从学校毕业后,我在派出所当了一年辅警,一年多前入职了上溪镇专职消防队。鼠年春节,由于疫情原因,我留在义乌过年。那时候刚来不久,队长余根喜对我很好,经常来找我聊聊家常,问我有什么需要,心里特别暖。业务不懂的时候,班长和队长都是手把手地教我,让我迅速地成长起来。今年春节,我和其他几名外省的队员继续选择留在义乌过年,我们早就亲如一家,在一起过年非常温馨,觉得跟家里没什么两样。

  春节期间,燃放鞭炮烟花虽然带来喜庆,同时也会带来安全隐患。我们的任务就是通过不断加强巡查、宣传,增强大家的防火减灾意识,杜绝事故发生,一旦发生事故,立即救援。大年初一,我们就参与了一场营救。

  当天下午4点多的时候,我们就接到报警,上溪黄山到大草坪的路段,有名男子被困山上急需救援。我和战友们迅速到达报警位置后,与其他救援力量一起兵分多个小组沿着山路搜寻。天色越来越暗,救援难度越来越大,我的心里越来着急。后来看地图才知道,我大概徒步走了2公里,终于在一个陡坡下面发现了被困男子,当时他整个人仰面挂在树杈上。我赶紧通过对讲机告诉队长余根喜,人找到了。一问才知道,他是独自来大草坪登山,失足滑下了山坡,腰部和腿部都受了伤,没办法走路了。得知这个情况,我和李贵圆就主动请缨,轮流把他背了起来,那时整个后背都湿了。后来,战友们接力,用担架把他抬出山来。

  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近4个小时。虽然比较艰辛,但是能够把被困人员成功解救出来,一切的苦累都值得。接下来,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平安上溪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外来建设者杨阳兴口述

  

【专题】留义乌 过大年 网络中国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