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文卉 正文

让“良田”回归“粮田” 义乌上溪全力推进“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2-23 18:55: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文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3日讯(记者 陈文卉 编辑 童晓)“这两天村两委都在忙着‘非粮化’‘非农化’整治,目前已经整治了70多亩,2月底前的目标是120亩以上。”2月23日,在义乌市上溪镇祥贝村,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2台挖掘机一刻不停地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据上溪镇祥贝村负责人介绍,原本这里种的是桃树、马家柚等果树。土地承租户吴功义一开始并不理解为什么要把果树清理掉,经过联村干部、村两委耐心细致地解释政策,阐明开展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吴功义遂表示愿意响应政府号召,积极配合“退苗还粮”。“把果树清掉后接下来在田里种上水稻,换个思路一样能挣钱。”吴功义乐呵呵地说。

  自从农历腊月二十九以来,上溪镇第一时间组建“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工作专班,春节假期无休,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一边开展调查摸底,一边开展政策宣讲,全面做好整治前期准备工作。连日来,上溪镇组织镇、村干部和农户全员投入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目前已累计完成整治220余亩,除了祥贝村外,黄山、潜溪、五星社等10余个村也正卯足劲加快推进。

  开展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使粮食功能区农田回归种粮本色,是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且“非粮化”“非农化”整治不仅不会让村民们的“钱袋子”变轻,反而能推动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据上溪镇农业农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不少良田种的都是苗木,起苗时容易带走和破坏土壤耕作层,长此以往土层只会越种越薄,不利于今后农业生产。“良田”回归“粮田”后,将有助于耕地的生态恢复,是长远之计。此外,粮食作物是刚需,“米袋子”不可或缺,及时开展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还可以赶上春耕。届时上溪镇将送农技下乡,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入户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帮助村民们通过种植粮食作物致富增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截至目前上溪镇已达成“非粮化”“非农化”整治意向800余亩,后续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地块放样、清理果树、平整田地的基础上,一并实施高标农田建设,提升设施、强化管理、备战春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