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一方文献润泽一方乡土 “典籍里的义乌”风采如何?

发布时间: 2021-06-23 16:04: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方维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3日讯(实习生 方维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义乌地方文献如同春风化雨,润泽于乡邦。”在义乌翡冷翠书吧二楼,傅健耐心与慕名而来的朋友介绍其珍藏的“宝贝”。这里举办的义乌先贤古籍展自6月19日开幕以来,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图书爱好者的关注。

  据了解,这次先贤古籍展是由义乌资深地方志专家傅健先生提供的,共展示了23种27册先贤古籍,分别展出了傅大士、骆宾王、宗泽、徐侨、朱丹溪、朱一新等数十人之作。

  “金华地区最早的文学作品——南朝的《齐谐记》,就诞生于义乌。虽已散佚,但经过大文豪鲁迅先生的辑佚,仍窥一斑而知全豹。”傅健说。本次展览中,“年纪”最大的展品当属明版南监本——《元史》。它由宋濂和王袆于明初奉诏敕修,出版于洪武初年。到了嘉靖年间,南京国子监祭酒冯梦桢利用洪武旧板重新刷印,称为“南监本”。《元史》在清乾隆时,被正式列入国史。《元史》的修撰是当时义乌学术界领先于全国的一个重要标志。

  明代,丹溪医学成为医学界主流,“震亨医学大行,时称为丹溪先生。”(《明史》“卷二百九十九”“列传第一百八十七”“十五页”)。丹溪著作后世翻刻不断,版本众多。“今天我们看到的《丹溪先生心法》和《丹溪心法附余》当为明本中早期刻本之原貌。”傅健告诉记者,除“丹溪”外,此次古籍展还展示了明•虞天民《京板校正大字医学正传》“卷之六”(残1册)【大明万历五年(1577)金陵三山书舍刊,潭州刘希信修补本】、民国•陈无咎《黄溪医垒丛书:藏府通诠》(全1册)和《黄溪医垒丛书:妇科难题》(全1册)【民国十三年(1924)年铅印原版】。而“丹溪”“花溪”和“黄溪”三者代表了义乌古代医学的最高水平。

  此次所展的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夏上海鸿宝斋石印的《无邪堂答问》一书反映了当时中国的知识界和学术界面对层出不穷的内忧外患,急需寻找出一条能拯救于国家、民族危亡的新路。“朱一新的问答,切中了当时中国社会的苦恼,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些思想上的困惑,故很受社会大众的欢迎。”傅健介绍。

  傅健先生认为:历朝历代传承的义乌先贤典籍文献,是古代义乌人思想、智慧和创造的结晶,是义乌传统文化深厚、人文荟萃的历史见证,更是现代义乌人实现思想认同、文化认同,和提高全民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保证。

  据义乌翡冷翠书吧主人、知名藏家秦黄娣介绍,此次义乌先贤古籍展的展示时间从6月19日开始持续到6月29日。下一步,翡冷翠书吧还将继续举办类似的古籍展等公益活动,让藏书、观书、爱书逐渐成为义乌市民尤其是年轻朋友的人生追求。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