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构建数字化社会治理和风险闭环管控机制——义乌部门镇街负责人谈“基层治理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 2021-09-06 09:00: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李爽爽 傅柏琳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李爽爽 傅柏琳 陈洋波)义乌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做实“党建+单元”巷战机制,基层治理走在前列,构建数字化社会治理和风险闭环管控机制,争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实践案例。

  就如何践行“基层治理走在前列”,锻造成功案例,政法委、矛调中心、公安局等相关负责人就各自部门工作实际,谈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

  作为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义乌始终坚持经济报表、平安报表两手抓、两手硬。

  “要以数字法治为牵引,为义乌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提供政法保障。”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进“党建+单元”巷战体系的数字化改革,加快打造一批数字法治场景,全面构建数字化社会治理机制。做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优矛调中心“智哨”平台,积极整合镇街和妇联、共青团等组织力量深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完善数字化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健全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聚焦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电信诈骗等领域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保持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高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积极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努力打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义乌政法铁军,为“平安义乌”和“法治义乌”建设增加不竭动力和提供坚强保障。

  矛盾纠纷化解是基层治理的一道重要防线。为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水平,今年以来,市矛调中心聚焦数字改革赋能,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探索基层治理领域整体智治,打造了集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社会风险监测预警等多业务场景集成应用,可以实现社会治理风险一览无余、一屏掌控,分析预警信息,倒逼部门制度重塑,流程再造。

  市矛调中心主任陈春梅表示,接下来,矛调中心将继续完善社会治理风险分析研判场景,加强数据分析研判,提升系统前端感知和预警预判预测能力,不断提升风险感知灵敏度、预警精准性,逐步拓展建设应用场景,有效扩大监测覆盖面。同时聚焦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和工作规范,将改革成果固化为制度成果,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信访总量下降,初次化解率提升。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时刻保持抢当“两个样板”建设先行者姿态,认真贯彻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以“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教育整顿抓好队伍,努力擦亮八张金名片,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贡献公安力量。聚焦“保平安”,贡献维稳安保高分答卷,严密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聚焦“护发展”,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以及涉疫等违法犯罪行为。聚焦“惠民生”,持续优化助企惠民服务,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抓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警务模式,纵深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精密智控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聚焦“强队伍”,纵深推进从严管党治警,打造拥有“忠诚、担当、实干、素质、清廉”五种涵养的现代化高素质警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