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评论丨下雪天寒,莫让群众心寒

发布时间: 2022-12-02 13:36: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评论员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连日来,受寒潮影响,我省多地陆续出现降雪。南方的雪与北方不同,每每降临总让人欣喜,不止是每年降雪的不确定性带来的惊喜,更是雪中江南独有一番雅韵。

  “替网友找雪”,也是咱地方媒体的常规工作,但在寻找义乌雪景,并澄清山区“冻雨”非落雪的时候,记者注意到,今年不少网友对雪的期待值并不高,而是担心疫情反复之下,核酸采样点排队时间是否过长、场地防风是否严实等问题,导致大家无暇关心雪景的美,更顾虑核酸之路的寒。

  防疫越精准,越体现“人民至上”。连日来,义乌持续有无症状感染者输入或在集中隔离点检出,其中还有部分感染者存在一定社会面轨迹,但风险总体可控。有人担心不公布轨迹会有潜在风险,但也恰恰是疫情可控的信心,彰显了义乌科学防疫的底色、“人民至上”的基调,最大限度保障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便利。

  调整越细微,越体现“用心用情”。受寒潮影响,内蒙古出现严寒天气,当地政府适时调整政策,发布“明日寒潮,停做核酸!”“明日也冷,不做核酸”的通知,这份暖意感动了一些不在当地的网友。义乌在大幅降温之下,也适时调整了部分采样点核酸检测时间,由“两头”向“中间”延长,减少群众起早贪黑做核酸的情况。细微之处的变化,体现的正是防疫工作不止有“面”,更应顾及“点”,因时因事因人而异,才能收获群众的配合与支持。

  准备越充分,越体现“来之不惧”。义乌是流动人口的大市,临近年末离义返义人流激增,既要保畅通,又要稳防控,这就非常考验防疫工作的科学性。12月1日,义乌市政府常务会议,特别强调交通枢纽的“第一落点”作用,并要求强化“三情联动”,用暖心服务凝聚同心抗疫合力。此外,义乌先后多渠道发布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致返义学子的一封信,提醒返义报备、个人防护等有关工作,共迎春暖花开。有温情告知,有精准研判,有细化落实,何惧没有人民支持?

  不过,群众的顾虑依旧不能忽视,核酸采样点是否还存在长时间排队情况?采样亭内有空调,采样点扫码、引导等人员顶风工作,排班是否科学合理,保障是否到位?是否还存在“大门”要求高、“中门”压力大、“小门”一刀切的情况?

  决定水桶容量的,往往在于短板;而决定疫情防控成效的,往往在于能否堵住漏洞。寒潮之下,群众对下雪的担忧,反应出的还是对防疫工作的更高要求、更优期待,唯有更精准、更科学、更人性化的防疫举措,才能让瑞雪真的降临义乌,多一些欢悦,少一些怨言。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