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3年>最新报道 正文

【经济参考报】“世界超市”义乌外商回归 市场信心快速回暖

发布时间: 2023-01-19 08:54: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记者 屈凌燕 魏董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月8日,出入境政策优化实施首日,来自“世界超市”义乌机场的数据显示,当天航班架次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而在此之前,浙江省政府已多次组织境外采购商包机回归,如今各国采购商入境进一步便利化。

  记者从义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常驻义乌外商数量已经超过1万人,达到疫情前的七成左右。记者调研外商、市场商户、制造企业发现,随着常驻义乌采购商一起回归的,是新订单、新商机和新年新发展的信心。

1月11日,外国客商在义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事大厅等候办理业务。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一落地就跑市场谈生意春节后将达外商回流高峰

  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是一座融入全球的商贸城市,与世界232个国家和地区有着贸易往来,市场外向度超过65%。疫情前义乌常驻外商约1.5万人,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外商超过50万人次。受阻于全球疫情,义乌常驻外商人数最低谷时减少一半左右,“回到义乌”成为很多外商最迫切的想法。

  拥有德国、意大利双重国籍的奈拉1月初刚回到义乌,2017年留学毕业后她选择在义乌创业。“义乌就是我第二个家,没法回来的这两年非常想念义乌和这里的朋友。”奈拉说,当地丰富多样的商品、便捷快速的物流、良好的营商环境给她的外贸生意带来了不少机会,公司也越做越大。回到义乌后,她立即就去跑市场,并和许久不见的老朋友会面,彼此都喜出望外。

  一落地就跑市场谈生意,这几乎是近期所有回来的外商的共同画像。

  印度商人哈桑则是在去年8月份就搭乘政府组织的采购商包机回到了义乌。“两年半不能到义乌实地采购,导致新产品更新慢,对生意影响很大。”哈桑在义乌经营家电、建材、生活用品,这些商品需要现场看样,并根据客户需求改进下单,“回来发现义乌又有了很多创新产品,我迫不及待地要介绍给客户。”哈桑说。

  “春节后回来的外商肯定会更多,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每天都有朋友跟我咨询中国的情况。”在义乌经营一家外贸公司的约旦外商穆德已经在中国安家,这几年都没有回老家,他已经成为境外采购商朋友了解中国情况的“百事通”。他告诉记者,因为中国新年很近了,市场商户和工人都逐渐回家过年了,很多认识的朋友已经订好了农历新年之后来中国的机票。

  市场经营户们也纷纷向海外客户、采购商发出邀约,希望他们来义乌走走看看。

  “A类客户跟代理商中90%的客户都有意愿来义乌见面。”在义乌市伊凌诺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明的展厅,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着与大洋另一头的客户沟通,直播间里则正在筹备一场海外直播。刘军明和工作人员在面对海外客户直播和视频时,用不同国家的语言向对方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最新的出入境政策,并给出了来华的建议。

  刘军明说,虽然抓住了网络运营的商机,这几年新客户一直有增长,但是1300多个客户中95%以上这三年都没有来过义乌。目前,刘军明已经和大部分客户约好春节后在义乌见面。

  新产品新订单信心回升市场回暖

  临近春节,宝娜斯集团的丝织车间里依然机声隆隆。“现在车间是在完成去年底已经确定的今年上半年的订单。”集团总裁黄祖群介绍,疫情期间,宝娜斯加强了研发投入和车间的数字化改造,通过加大新品投放和产品提质增效来提升市场竞争力,这三年的销售额增长一直保持在10%左右。

  “这两年全球都受欢迎的光腿神器,我们与设备厂商联合研发的工艺可以做到一体成型,美观度和舒适度更大提升,推出后有望成为爆款。”黄祖群说,随着出入境政策优化实施,国际商务沟通更加顺畅,相信会有更多的商机和订单。

  “节后我的九成客户都表示要来,我相信义乌能够让他们大开眼界。”约旦外商穆德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据介绍,他的公司在2023年已经开发了100个新产品,目前已经收到4000多万元的订单。他经营的浙江盈帆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主营电动工具、电工电器等,供应商遍布长三角地区。

  这段时间,除了积极对接邀请客户到义乌市场走走看看,刘军明和他的团队通过不断地收集主要客户群体反馈,以及当地消费者需求,研发设计了一批新产品。比如针对中亚地区消费者厨房使用习惯设计的多功能水龙头,可以横向喷洒,方便清洗,取得不错的反响。“等他们年后过来,定会让他们有惊喜有收获,觉得不虚此行。”刘军明说。

  春江水暖鸭先知,义乌的酒店餐饮行业早早感受到市场回暖的气息。

  “明显感觉到回来的外商越来越多,对接下来的生意我是信心满满。”义乌一家尼泊尔餐厅“铌萨迩”的负责人许曼兰深有体会。她介绍,元旦来店里跨年的外商和家属们把餐厅挤得满满当当,一直到凌晨3点才打烊。2022年,她把这家与外籍丈夫合力经营了11年的餐厅搬迁到了义乌商贸城临近的主干道上,规模也扩大了一倍。

  义乌银都华悦酒店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以来酒店入住率显著提升,尤其是餐饮,不仅每天包厢爆满,自助餐厅也几乎满座。“义乌的酒店餐饮等行业均已做好充分准备,时刻准备着迎接全球外商的到来!”他说。

  外商飞回来工人请进来稳经济政府频频出“实招”

  为更好提升国际化涉外服务,2023年1月1日,《义乌市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涉外服务十项举措》正式实施,举措内容包括工作居留便利、外商生产经营、涉外法律服务、政策咨询等十个方面。

  义乌市外事办副主任朱高民介绍,这十项举措包含20余件实事,有新设的、有扩面的、有深化的,为外商来华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为在义乌外商经商办企、投资兴业提振信心。

  疫情期间,为加快外贸复苏,义乌已经出台一系列稳外贸举措,助推义乌“把时间抢回来,把订单量补回来”。

  除了响应浙江省打响出海抢单“第一枪”,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到境外参展拜访客户,义乌还积极组织包机让境外采购商带着订单“飞回来”。2022年8月以来,义乌市商务局、外事办等部门组织以商务包机方式接回4批564名外籍采购商,带动采购订单2.61亿美元。

  1月8日,“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义乌第一时间发出了“万名国际采购商邀请行动倡议书”,提出,今年一季度将是义乌市场快速恢复客流的关键时期,邀请外商来义返义采购是促进义乌市场繁荣的关键一招。

  打开外商来义乌新通道,给市场带来了新客户,义乌还实施了金融支持、物流疏通、税收减免等一系列支持举措。

  去年底,埃塞俄比亚籍采购商得吉尼贝雷获得了义乌农商银行为其发放的经营性贷款,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难题。得吉尼贝雷已在义乌经商18年,生意一直不错。去年受物流影响,公司账期拉长,出现了资金周转难题。义乌农商银行自贸中心专员通过日常走访活动了解到这一情况,很快为他发放了400万元贷款。

  在各类经营主体共同努力下,2022年义乌贸易进出口成绩喜人,出口首破4000亿元人民币大关,在全国、浙江省的占比均持续提升,进口则实现翻番倍增。

  为了满足企业用工新需求,为新订单“保驾护航”,今年义乌市人社局“早准备、抢开局、稳增长”,通过“点对点”精准对接,在春节前就开通了跨省“就业直通车”,用包车包机等形式招引新员工。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