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楼金靖 正文

坚持原创的义乌黏土手艺人 在一年内出了15本书

发布时间: 2016-07-20 14:32: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楼金靖

  编者按:《创意义乌》栏目聚焦义乌创意产业的人和事,旨在发掘义乌有特点、有个性的独立设计师、广告人、艺术家……7月12日起,将在每周推出一篇创意人物专访。本栏目由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市创意园推出。

  中国义乌网7月20日讯(见习记者 楼金靖)一头黑色长发,一副黑框眼镜,李梅的脸上总带着特属于妈妈的温和慈祥,也许就是因为这种特质,从她的黏土作品里也总能感觉到爱和灵气。

  结识黏土纯属机缘巧合

  李梅大学学的是装饰艺术,99年毕业后就到义乌工商学院任教,偶然的机遇,客户为了参加法兰克福手工艺术品展找到了她,请她帮着捏塑18个主题的造型。

  首次承接18个主题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她说当时甚至有点受迫的感觉,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可是3个月的过程却让她的心静下来,并且一步步积累了成就感,从此便与黏土结缘,一发不可收拾,创作再无中断。

  将近十年的时间里,李梅创作了无数的作品,还开了自己的工作室,工作室里摆满了她的创意作品。不少亲朋好友向她索求,她都慷慨地免费赠送。

  创作灵感源于生活和女儿

  李梅的创作都是随物塑形,靠的是思考而不是模仿现成的图案或造型。“照搬是搬不活的,”她对黏土创作有着自己的理解,“一件成功的作品有灵魂才会生动,灵魂是不可复制的,尤其是人物造型,眼神最重要。”

  李梅说她的灵感几乎都源于对生活的美好和女儿的天真灵动。“现在只要看到一件物品脑子里就有了装饰方案,我知道怎么用黏土把它变得更美。”女儿的出生更是给了她无限的创作源泉,

  有一次她拿着捏好的苹果和兔子给女儿看,女儿就在纸上画了一个奇怪的造型,她问“这是什么?”女儿告诉她说“苹果兔啊”。她惊喜于女儿的创新组合,后来便用“苹果兔”注册了她自己的粘土造型品牌。再后来女儿还创造了“菠萝龟”“香蕉蜗牛”等一些奇妙的作品,不断给她新的灵感。

  “女儿是我超越成人思维定式的天然通道,童真和单纯是最宝贵的东西。同时,时尚亮丽、色彩鲜艳的粘土也让女儿安静下来,充分开发创造力,对她性格的形成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这也是为什么我想把多年积累下来的作品用图书出版的形式传播给更多的家长和孩子。”2013年至2014年期间,李梅一共出版了15本书,这些书都与黏土制作有关,预计今年还会再出版两本。并且,她出版的书已经被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列入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目录。

  创作过程是一种享受

  虽然出版的图书有不错的销量,也有不少商家上门谈合作、推产品,但是李梅并不会因为这些就改变生活节奏,“到了这个年纪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只是喜欢黏土而不是喜欢成功,我内心仍然是个大儿童,享受的仅仅是创作的过程,不会因为商业活动影响创作时间。”李梅下一步的计划会是做粘土产品开发,还将与河南出版社合作出再一套更具趣味性、故事性的书。

  “但我不会无限扩大规模,更不会把创作变成流水线。”她认为一件作品能反映心态是功力的、急躁的,还是专注的、沉静的,正确地认识自己,定位自己,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享受每个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冯丽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