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森林城市的森林盛会 第九届义乌森博会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 2016-11-07 08:37: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杨晨 龚望平 陈华栋

  “森博会让我大开眼界,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到义乌,3天时间每天都充满惊喜,回去后我想和村民们分享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他们义乌每个店铺从店长到员工都能用不同国家的语言接待不同国家的客人。”

  这是来自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大苗山的苗族姑娘罗梦仙于11月3日早上8点乘动车返回家乡前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所写下的一段文字,质朴的语言中满是不舍。

  金秋时节,11月1日到4日,由国家林业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浙江省林业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义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第九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隆重登场。

  近年来,义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地“引绿入城”,积极捕捉绿色产业发展的无限商机,并于去年成功拿下“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森博会自2008年创办以来,经过8年精心培育,已成长为亚太林业品牌展会,成为我国各类富有地域特色的林产品走出去的重要窗口。

  2013年6月,森博会通过了全球展览业协会(UFI)的国际认证,成为全球第二个、全国首个通过UFI认证的农林类展会,先后斩获“2013年度中国会展行业金手指奖·最具品牌性展览会”“2015年度中国十佳品牌展览会”等20项国家级殊荣。

  勤修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本届展会以“绿色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设国际标准展位3736个,共吸引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595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8.5万平方米,展会规模创历届森博会新高。

  4天展期,据组委会统计,本届森博会累计到会参观者、采购商316600人次,其中境外客商5028人,专业采购团队22个,境外采购团队6个。实现成交额47.79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内贸成交额35.55亿元,占总成交额的74.39%;外贸成交额12.24亿元,占总成交额的25.61%。本届森博会立足创新创业,注重招展招商,展会规模不断增长,创历届森博会新高,“林业广交会”的地位更加牢固。

  闭幕当天下午,会场内参展商观展热情依旧,许多参展企业与参展商反映,4天的展期太短,让人有些意犹未尽。

   森博会+精准扶贫 

   山里货走向国际

  历经8载的积淀,义乌森博会已由一个省级展会成长为“国”字头的重要展会,由一个小型的区域性展会变为全球最大的综合类林业展会之一,累计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余万名采购商到会采购,实现成交额297亿元,展会规模、成效及影响力均居全国同类展会之首。

  本届森博会首次与精准扶贫工作进行有机嫁接,将“展会+扶贫开发”纳入展会的重点工作,设立国家精准扶贫展区,共设标准展位27个,展示来自贵州、广西、云南等贫困山区的上百种纯天然特产和手工制品。来参展的都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他们都位于林区、山区和沙区。

  “这是800多米高的大山上种出来的紫香糯,全国统一价一公斤68元,是融水苗家女儿出嫁后回娘家必备的孝心米。”在国家精准扶贫展区,来自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大苗山的苗族姑娘罗梦仙举着一撮紫黑米粒的稻穗,向来来往往的采购商吆喝着。

  这是罗梦仙第一次来义乌,由于路途遥远,她只带来了50斤紫香糯,结果展会开幕不到2个小时就一抢而空。“没想到人这么多,还有一两百人想买没买到,早知道多带点了。”第二天,她签下了上海、浙江两个区域经销商,每年下单量至少50万元,首批紫香糯已从大苗山发货。

  贵州绿健神农公司与独山县多家企业联合组团前来参展,希望能借此打开华东等国内市场,带动当地2000多户贫困户脱贫;云南东昌农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展位的背后是35600亩山茶基地,17个专业合作社,4050户农户。在森博会上,他们展示的“山里货”丝毫不输给世界各地来的进口商品,成为了展会上的抢手货。

  组团来参展的广西融水企业一共9家,他们带来竹荪、灵芝、野生春笋、辣椒等10多种原生态农林产品,把10个展位摆放得满满当当。“每个展位都联系着上千户贫困种植户。”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林业局林改办主任杨显清说,当地拥有500多万亩山林,种出来的农林产品绿色无污染,都是好东西,但知道的人少,对外销售比较难。“我们希望通过展会,把林下经济做得更好,带动更多人更快地实现脱贫。”

  国家精准扶贫展区的设立,不仅为特色林产品资源丰富的贫困落后山区打通了展示和销售环节,构建了一条通往全国、走向世界的绿色通道;也为森博会拓展外延,输入更多绿色环保、原生态的优质林产品,实现展会、扶贫和商业开发三赢。

   森博会+创意创新

   林品闯出大市场

  森博会的价值导向引领性和产业发展风向标作用日益凸显。

  本届森博会特别辟出E2馆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创意林业产品展,前期共收集到1200余份参赛作品,最终遴选出200余份优秀作品,得以展现在展示区现场。远看是一把竹扇,近瞧是一盏壁灯,类似这样让人会心一笑的创意设计比比皆是,尽显匠艺匠心。

  义乌90后设计师吴姗姗此次带来的是“系列原生花竹珀”展品。竹珀,就是将竹子以及太阳花等原生花,通过树脂融合在一起,既可以做成挂坠,也可以制作成耳坠,较之金属饰品来说,竹珀工艺品显得更温暖,受到不少饰品生产商和年轻顾客的青睐。

  吴姗姗说,每一款竹珀饰品都是她手工打磨、滴注而成,而且不同款式的竹珀寓意都不相同,比方说向阳花竹珀,其寓意就是不管外表多低沉,内心都要向着阳光。目前已有不少采购商和她互扫了微信,表达了合作意向。

  本届展品大多数设计理念新颖,做到了既有创新点,又有实用性,真正诠释了“产品设计最终要回归于生活”的内涵。

  融入创新设计的产品也提高了自身附加值。在本届森博会C1馆的显眼位置,“高颜值”的竹艺灯饰十分吸人眼球。该企业来自安吉,做竹灯已有近20年的历史,拥有独立的设计团队,并与欧洲许多国家都有合作,别看只是小小的竹灯,要价高的已达1000多欧元,而且产品远销欧洲、北美、中东及东南亚地区,本届森博会开展不到两天,该企业就已接到了数个金额不菲的订单。

  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类林业展会之一,森博会一直致力于推动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助力实现绿色“中国梦”。

  本届展会将“绿色”提到新高度,呈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大力倡导生态、智能、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林业供给侧改革,加速与“互联网+”融合,以绿色方式利用森林资源,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森林产品,让绿色信仰、绿色责任、生态循环意识、低碳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展会上,林产品电子商务展汇聚了众多林业电商企业,线上线下同步推广;竹缠绕复合技术、“恒温恒湿恒氧”小木屋等新产品、新技术将首次亮相,引领行业发展新风向;创意林产品不断突破传统林业的藩篱,与一产、二产、三产逐渐融合创新,涌现了一批匠心之作,为绿色生活添彩。

  展会期间举办了两大论坛,一是中国森林休闲与健康高峰论坛,探索森林康养的未来之路,为绿色变革和转型发展提供新理念和新成果;二是中国林业电商与创意林业高峰论坛,共同交流探讨林业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时代林业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等。

   森博会+共享发展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越是经典的、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森林产业。在森博会现场,畲族风情馆与“一带一路”主题馆隔着一条通道而相对。站在“中欧”专列展位前品尝着西班牙红酒,远远地就看到穿着民族服饰的畲乡阿哥阿妹跳舞、唱歌。经典的、民族的、世界的……多元化的农林特色产品聚在一起,使得森博会非常接地气,人气持续火爆。

  畲乡风情馆把我省畲族特色农林产品集于一馆,设有66个展位,展现畲乡绿色健康的产品、绚丽多彩的文化、热情好客的民风以及清新自然的生态,成为展会上的一抹亮色,让全球客商感受民族风情的魅力。“展区规模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在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看来,来义乌参展很好地促进了畲族特色农林产品从原生态、初加工为主向深加工、文创新品方向转型升级。

  假山、流水、盆栽、木雕摆件……在畲族风情馆内,装修精美的“民族花海”展位每天吸引了上万人在此拍照留念。“展会开始到现在,大概有两三万张合影了。”11月3日上午,展位负责人钟政祥说起本次展会带来的展销效应时,赞不绝口。这家来自温州苍南的畲族企业已经连续3年参加森博会了,每年带来的产品主题都不同,从一开始没有自己的特色产品,到去年的薰衣草手工制品,再到今年的菩提系列文创产品,森博会带给他的远不止是源源不断的客商,更是文创理念的潜移默化。

  “菩提系列文创产品是今年4月正式推出,这次森博会也算是国内展会首次亮相。像我们主推的这款菩提叶脉画,因为是纯手工描绘,一幅卖2000元。”钟政祥说,为了让新产品展出更好的效果,光展位的设计和装修就花了10多万元。精致的展位布置,颇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不仅为企业收获了众多“粉丝”,也给企业带来了巨额订单。

  在相邻的“一带一路”主题馆,全球各地来的“洋产品”也受到采购商的欢迎。走进“一带一路”主题馆,只见西班牙火腿、非洲精油、土耳其榛子、泰国水果等各式各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商品摆放其中,既有宝贝,也有惊喜,更有美味。

  巴基斯坦长期以来以其丰富的宝石资源闻名于世,其蕴含的宝石种类达20余种。来自巴基斯坦的参展商Sam是第一次参加我国的大型展会。Sam说:“义乌市场不仅仅只有中国人自己做生意,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我只要在这个地方推广商品,就能马上卖到世界各地。”这次,他把巴基斯坦引以为傲的玉石带到了展会上,如珊瑚玉、青白玉、孔雀石等,希望借助此次森博会,更好地开拓巴基斯坦宝石在中国的市场。

  进口食品的免费试吃,总是展馆内的“吸睛”利器。一家进口生鲜直购平台前围满了试吃的人们,开馆两个小时,平台已卖出50箱水果。平台负责人黄飞云一边忙着招呼大家一边介绍,他们的平台刚刚开通了两个月,主打进口水果两小时同城配送,想借助森博会的影响力把平台推广至全国各地。

  今年的森博会抢抓绿色商机,着重招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商品组团参展,并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主题馆,吸引了来自马来西亚、捷克、俄罗斯等44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展位达299个,展品主要以进口竹木日用品、工艺品、家居用品、红酒、水果、特色食品为主。

  随着从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不断延伸,“一带一路”战略的红利也逐渐显现,义乌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今年的展会通过“一带一路”主题馆的设置,国际化特色鲜明,成为了开拓林产品国内外市场,推进林业产业国际化进程、拓宽林业产业转型空间的重要助推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