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访副市长、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王新锋

义乌装博会: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弄潮者与风向标

发布时间: 2016-11-17 08:52: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自2013年起,以小商品闻名于世的义乌,开始具备了另一副熠熠闪光的形象———“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弄潮者与风向标”。11月18日,这个“风向标”——— 2016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又将拉开大幕。

  今年的装博会将会是一场怎样的“制造盛宴”,又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震撼和惊喜?日前,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副市长、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王新锋,为大伙揭开装博会神秘面纱。

  记者:本届装博会与以往将会有怎样的不同呈现?

  王新锋:2016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从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装博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取得的成就也是节节攀升。2015年更是实现新的突破,现场成交额接近5亿元。当然,今年的装博会依然是看点十足,并且与全城参与的义乌国际马拉松比赛同期而遇,相信必能为这次展会输送更多的观众。

  展会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为契机,围绕装备重点领域,继续突出“智能、绿色、环保”的主题,努力打造成国内外有知名影响力的装备制造展示、交流、合作平台,为引进国内外一流装备、技术和人才团队服务,为装备制造业开拓市场服务,为开展“机器换人”“智能制造”服务,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服务。

  本届展会分设展览展示、贸易洽谈、会议论坛三大板块,共3054个国际标准展位。在展会展区设置上,之前的7大展区将扩充到8大展区,除了有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设备展区、太阳能应用产品及电力电工展区、节能环保装备展区、通用机械及零部件展区、仓储物流设备展区,包装、印刷及塑料机械展区等传统装备制造展区外,还特别设立了时下最为火热、最能彰显新时代特征的展区———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展区,重点展示国内外工业自动化行业的高端设备,进一步深化智能制造的内涵。同期还举行人工智能产品展,该展会是国内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和智能制造领域最具权威的展会之一。

  有了之前三届的成功经验,2016义乌装博会厚积薄发。本届装博会期间,目标意向签约金额是在120亿元以上,其中浙江省内制造企业装备采购签约金额不少于67亿元,省内参展企业装备销售签约金额不少于29.5亿元。

  记者:本届装博会有哪些配套活动?

  王新锋:今年的义乌装博会和以往一样,配套活动主要分会议论坛和贸易洽谈两大板块。其中,会议论坛方面,今年将举行中国智能制造产业高峰论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论坛、中国制造2025创新发展论坛、“浙江制造”标准研制成果发布会、行业技术峰会、新装备新产品发布会等,开辟具有前瞻性、发展容量大、引领作用强的技术、信息交流合作平台。同期,在展馆上,还将举办中国设计智造佳作巡回展暨浙江智造“好设计·好产品”展示活动。

  在贸易洽谈板块,本届展会将围绕采购商与参展商有效务实对接,举办多场次央企和境外企业采购洽谈会、项目推介会和国内行业展洽对接会等活动,为全省各高新产业园区、产业示范基地、国内外高端先进装备制造商和有技术改造需求的生产企业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论坛活动内容精彩丰富,一大批重量级科技风云人物将莅临活动现场。如“中国(义乌)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将邀请到沈昌祥院士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放春、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工控所卢建刚博士,陈东升、杨东日等专家学者,聚焦人工智能技术推进我国智能制造业发展规划蓝图。该论坛活动内容将实现与2016义乌装博会无缝结合,放大展会效应,实现1+1>2的融合优势。“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论坛”则将邀请一批德国企业和机构的领袖及专家参会,届时周寿恒院士、德国前国防部长鲁道夫·沙尔平,科尔克、格拉德、董振江、徐静、武伟、高山、廖鸿宇等嘉宾将参加论坛活动,就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进行高峰对话。“中国制造2025创新发展论坛”将邀请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谭建荣院士、国内外行业专家学者及世界500强企业精英等业内专业人士,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聚焦中国及浙江的智能装备发展路线图,为浙江制造业深化改革献策,为企业转型升级把脉。

  为了吸引更广泛的观众,活跃现场气氛,本次展会还专门设置了体验区,观众可以在那里看到VR游戏、互动机器人、新能源车等项目,体验充满科技感的娱乐活动。

  记者:请问本届展会还有哪些突出亮点?

  王新锋:首先是参展企业层次高。2016义乌装博会举办以来,众多世界500强企业连续参展,今年的参展企业依然星光熠熠。展会期间,一大批国内外领军企业将云集义乌,展示全球装备制造最前沿技术。

  目前,展会已经成功邀请了德国德曼压缩机、曼斯顿、意大利珠茜、丽驰、日本SMC、安川等世界知名企业和中国通用技术、广州数控、大族激光、奔腾激光等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参展。这其中当然不乏一些“熟悉的面孔”———比如大族激光。我还记得去年大族激光参展时的情况,这家世界排名第二、亚洲排名第一的激光设备公司对义乌装博会十分重视,特地展出多款适合义乌本地客户需求的激光打标机产品,其展区内人头攒动,不一会儿就有客户现场订购产品。台湾友嘉集团也已经连续几届参展。曾经,他们展出过包括塑料押出主机组、吹袋机、超音波塑料熔接机等在内的多种塑料机械设备,给观众们带来了无数惊喜;而这次,他们将玩点“高大上的”———通过整合虚拟现实VR与AR技术,友嘉集团这次将为观众和客户呈现出“虚实融合”的工业4.0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其次是本届展会更突显“智能”主题。今年义乌装博会的主题是“智能、绿色、环保”,本届展会设置了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展区,集中展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成果的运用。广州数控、日本SMC、科沃斯、凯力特、娃哈哈精密机械、杭州凯尔达、钱江机器人、杭州永创、协创科技、洼赛等智能制造企业将参展,展会还策划了“中国(义乌)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等配套活动,突出“智能”主题。

  还有中国设计智造佳作巡回展暨浙江智造“好设计·好产品”展示和“浙江制造”标准研制成果发布会这两个活动,内容也同样丰富。中国设计智造佳作巡回展暨浙江智造“好设计·好产品”展示活动的展出面积共800平方米,主要集中展示我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成果,扩大浙江制造业好设计、好产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浙江制造”标准研制成果发布会将发布“浙江制造”标准研制年度工作情况,展示“浙江制造”标准研制工作成果,积极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届时,将邀请国家标准委领导参加,参会规模300人左右。

  此外,同步亮相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产品展”也将使装博会更富科技含量。在这里,将探索如何运用VR、3D全息、视频直播等可视化技术,打造多维度、全景式、新视听的智能化会展新模式。展会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人工智能领域的论坛活动,包括“智能可穿戴设备专题峰会”等,并邀请国内外百余位人工智能专家莅临现场。不过,相比较而言,本届装博会的人工智能展区展出的产品,更加贴近寻常百姓的生活。智能玩具机器人、智能戒指、人工智能管家机器人等相关的产品已在此前投入市场,“人工智能”走入寻常百姓家也显得更加常见,各类人工智能机器人也将成为家庭陪伴孩子、管理家务、健康指导的新潮选择。

  在本届装博会上,被誉为我国航天发展又一里程碑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1:20模型将惊艳亮相,与它一同亮相的还有中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1:1模型。“玉兔号”是我国在月球上留下的第一个足迹,它一共在月球上工作了972天,市民可以近距离地观摩和体验。

  记者:装博会的招商招展情况如何?

  王新锋:装博会招商招展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共有807家企业确认参展,确认展位数总计3054个。其中省内展位数1917个,省外展位数774个,境外展位数363个。除了世界级“大咖”纷纷“出征”义乌参展,作为经济“新常态”下的主力军———一大批规模并不大,但水平却不低的中小企业也将在展会上大展拳脚,向世人诠释“中国智造”。如台湾电电公会、台湾机械公会、台中贸易中心等将组团亮相。浙江省内杭州、温州、绍兴、台州、金华、嘉兴等地市围绕地方块状经济,将携最新装备和技术成果参展。采购商邀请方面。本届装博会预计有境内外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商协会和工业企业等2.5万名专业采购商参会。

  记者:义乌连续承办了3届装博会,那么装博会对“义乌制造”有什么促进提升意义?

  王新锋:我觉得一方面能够促进我市制造行业的经贸对接。各届装博会都精心组织安排一系列高层次、高效率的采洽对接经贸配套活动,在为国外采购商和国内供应商之间搭建高层次、高效率的对接平台的同时,也积极物色、招引和建设与我市产业规划深度匹配的优质项目。近年来我市列入省重点工业产业项目42项,锋锐发动机、赵龙重工、博尼锦纶科技、英特来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已建成投产;义利动力总成、华灿光电、瑞丰光电、五洲新材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都为我市打造高端制造和新兴科技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另一方面能够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我市近年来坚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两手抓,确定了日用时尚消费品、信息网络经济、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健康等四大战略产业发展方向。各届装博会的展区设置和行业企业选择都兼具前瞻性和实效性,有针对性地引导我市产业发展。目前我市以两大平台为主战场,义乌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国家级大平台的政策和品牌优势,集中发展以装备、健康等产业为支柱,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义乌省级工业园区则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发展光电、装备、时尚等主导产业,整合提升区块产业布局,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两大平台分别规划建设绿色动力小镇和光源科技小镇;规划实施多个小微创业园,按一园一品明确产业定位,为培育发展小微企业创造条件;明确各镇街工业园区发展的主要传统优势产业,为全市精准招商打好基础。

  同时,可以积极推进义乌“机器换人”步伐。这几年,为加快“机器换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多次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如多次调整技改贴息比例,从3%-10%提高到8%-16%,技改贴息的门槛从生产设备500万元降低至300万元,鼓励企业引进高新装备、开展技术和装备研发,每年财政扶持资金支出在7千万元以上,调动企业技改积极性。而装博会对义乌企业的设备升级、更新换代,还是智能化水平,都有一定的促进帮助作用。在每年一届的装博会影响下,我市无缝内衣、针织、服装行业等传统产业设备更新换代“加速度”。2014年至今,我市企业已完成设备工器具投入近54亿元。与此同时,在智能化水平方面,装博会的引领作用也日渐凸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