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公安便衣队员:铁脚板走出反盗矩阵

发布时间: 2017-03-13 08:40:5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徐健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月27日晚8时,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便衣中队办公室灯火通明,金华市公安局出租车治安管理处便衣中队队员们和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便衣队员,正在组织对一起2016年12月发生的盗窃案嫌疑人实施抓捕。这是双方便衣队员开展的常规性联合行动,短短10天,便衣队员已经锁定10多名嫌疑人,抓获了6名嫌疑人,破获了多起盗窃侵财案件。

  当天,记者跟着这些便衣队员在义乌走街串巷,随警采访,目击抓捕嫌疑人。到傍晚,记者的微信记录步数显示已达到19000步。金华市公安局出租车治安管理处便衣中队的带队民警成小龙告诉记者,便衣中队队员们每天最少3万步。

  金华市公安局出租车治安管理处便衣中队的10余名队员们个个都是铁脚板,记者在和他们巡查时,有队员给记者看了他们的微信记录,每天走五六万步,相当于三四十公里。成小龙说,队员们的反扒抓捕本领就是靠走出来的。“新队员到岗,我给他们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每天先走3万步。”

  晚上9时30分,在东阳市一个城中村,队员们最终控制住了两名嫌疑人,随后马不停蹄地将嫌疑人带到东阳市公安局白云派出所审查。“这是老陈,他年纪最大,抓贼却洞若观火;这是鱼总,嫌疑人的轨迹就像画在他脑子里似的;还有王哥,他专攻入室盗窃案件,推算嫌疑人进出作案现场的线路是强项。”在审查间歇,成小龙如数家珍地介绍起这些队员的本领。

  成小龙说,便衣中队重组之初也陷入过几周抓不到小偷的尴尬,当时大家商量出来的办法很简单,就是走。“第一起成功破获的案件,就是我们走出来、盯出来的,之后铁脚板已成为我们的传家宝。”

  2月28日凌晨3时,两名嫌疑人完成审查。在返回义乌的车上,队员们还讨论了第二天的抓捕任务。

  这些便衣队员中,有的是协警,收入并不高,在人前必须隐姓埋名使用代号,却废寝忘食地投入工作。白加黑、五加二对于他们来说是常态,工作12小时以上更是司空见惯。支撑着他们的又是什么?

  “我们的工作时间是小偷给安排的,有案子就得出发。说实话,家里人都反对我干这个,可我干了12年。现在提起我的名字也许没人知道,但一提起刑大胖子,大家就都知道了。也许是因为兴趣,也许是因为责任感,我也有点说不清。”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便衣队的队长小张说。

  “扒窃、入室盗窃等案件,就发生在身边,甚至在自己身上,老百姓有切肤之痛,关注民生就是最大的事。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这也是我们便衣警察要树立起来的社会责任感。”成小龙认为,经过千锤百炼,人身上的优点会聚集起来,就能形成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