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人间正道是沧桑

发布时间: 2017-03-24 09:54:36 来源: 义网一家 作者: 何蒋纬

  近段时间,展示义乌改革开放宏伟历程的“史诗巨作”《鸡毛飞上天》在全国各主流平台热播,反响极其热烈,可谓好评不断,点赞不断。义乌作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孕育了太多的英雄豪杰,抒写了太多荡气回肠的感人故事,太值得我们去挖掘,去讴歌,去传承。一部《鸡毛飞上天》虽然描述的只是义乌故事的一小部分,但剧中陈江河一句“人间正道是沧桑”,却道出了义乌从贫到富、从弱到强、从默默无闻到走向世界的“成功密码”。

  人间正道是沧桑,没有紧抓时代脉搏的大情怀,何来革旧图新、奋发图强的勇气和决心。剧中陈江河成功的主因,既不是偶然也不是幸运,而是顺应时代、抢抓机遇,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闯出了一条康庄大道。这正是那个时代义乌人的缩影,以敏锐的嗅觉和独特的眼光紧紧跟随国家转型战略,不仅为自己的命运开拓了一条通途,更为义乌乃至全国的改革发展创造了一个样本。时至今日,又值我国转型发展之际,“一带一路”、产业升级等国家战略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这既是考验我们义乌人的又一次挑战,更是给予我们义乌人“鸡毛换糖”再出发的一次难得机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鸡毛再次飞天上的风口,来了!

  人间正道是沧桑,没有脚踏实地的大担当,何来凤凰涅槃、一飞冲天的辉煌。剧中陈金水多次说到“赚一分吃撑,赚一毛饿死”,教育晚辈要踏踏实实干实业,少动投机倒把的歪脑经。我们为什么总说“鸡毛换糖”是义乌成功的精神基石,那是因为义乌人就是依靠着这种吃苦耐劳的品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把不起眼的小商品汇聚成了商品的海洋,把落后的义乌打造成了世界“小商品之都”。今天,义乌的发展仍然需要我们沿着先辈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的把时代赋予我们的改革使命履行好,把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动仗打好,在下一个三十年,希望我们依旧可以自豪地向全世界说,“阿是义乌侬!”。

  人间正道是沧桑,没有诚信包容的大格局,何来当代“清明上河图”的美誉。剧中在假货风波时,邱英杰告诫陈江河,“商人不能只想着赚钱,而是要想着信用二字”;还有,剧中义乌“敲糖帮”有句古训,叫“进四出六”,讲的是做生意,要心胸宽广,把朋友圈越做越大。到今天,义乌每年有50万人次的外商来洽谈贸易,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人更是数不胜数,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连续26年居全国专业市场榜首,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义乌人诚实守信的商业准则,离不开“客人是条龙,不来就要穷”积极心态。

  今天,全球正遭遇反全球化浪潮,中国作为继续推动全球化贸易的旗手,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正在努力推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赢理念。义乌作为我国“新丝路起点城市”,正是大展宏图之时,我们应该继续把先辈诚信包容的精神发扬光大,进一步实现“金鹁鸪,银鹁鸪,飞来飞去飞义乌”的美好图景!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