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197条“零上门” “最多跑一次”跑出财税“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17-04-19 08:41: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宋娇 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9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宋娇 记者 王婷)“现在办税越来越方便,一个窗口就能解决好多事情,不用再跑多个窗口。”4月17日,在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我市某企业会计陈女士对越来越便捷的办税服务连连点赞。

  自今年我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市地税部门积极简化办事流程,经过两轮梳理,共列出清单项目397条,其中“零上门”197条,“最多跑一次”项目100条。第一批目录中,62%以上涉税、涉财事项可以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出件,让纳税人享受更规范、更便捷、更经济的服务。

  “点点手指,轻松办税”

  2月起,义乌地税作为全省试点,率先引入了支付宝缴纳税费,完成了浙江省首例支付宝代扣电子协议缴纳社会保险费业务。

  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往,灵活就业人员需补缴社保费,必须经过“到社保部门取得欠费告知单、到地税部门补缴、再回到社保部门入账”三道手续,碰到业务量多的时候要排队办理。现在,缴款人通过支付宝的“芝麻认证”和刷脸认证,进入社保费缴纳界面,即可轻松实现社保费补缴。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模式,方便纳税人办税。比如,纳税人可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或“浙江政务手机APP”直接查询纳税情况,打印个人纳税信息让纳税人“不跑路”;推广自助办税服务机应用,实现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自助打印,让纳税人“不排队”。

  “跑一次路,办两家事”

  纳税通道提速、服务设施提高、群众办事便捷,这些都是我市已经取得的成绩。在此基础上,我市继续挖掘服务提速潜力。市地税局积极与国税部门合作,合理调配窗口安排,联合设立导税台,真正让纳税人“跑一次路,办两家事”。

  在税务登记办理上,将国税税务登记窗口移至地税税务登记后台,所有纳税人新办、变更登记业务由地税窗口“一窗式”受理。群众和企业办理税务登记时,由地税工作人员受理后直接交由国税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减少了纳税人取号排队等待时间,免去了纳税人国地税往返跑。同时,地税的外来建安企业办税窗口移至国税营改增窗口隔壁,外来建安企业在国税缴纳税费后,由国税窗口直接将资料传递至地税窗口,直接缴纳税款,实现国地税“手递手”服务。

  同时,市地税局加强与社保处合作,由社保派驻工作人员入驻二楼地税窗口,实现纳税人缴纳社保费“取单—缴费”的直通式办理。

  “一窗受理,部门共享”

  配合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不动产登记服务区”,全面实施“不动产交易转移登记一窗受理”。地税窗口不再收取材料,所需材料由不动产登记窗口的“一窗受理”窗口统一收取。

  与国土部门共建信息共享平台,不动产转移登记信息和契税完税信息均推送到此平台,地税窗口在受理申报时可实时获取国土部门的不动产登记受理信息,国土办证窗口在打印不动产权证之前可实时获取纳税人完税信息,双方实现了系统无缝对接、数据实时共享。

  同时,不动产查询中的“无房证明”,权限开放给地税窗口,不动产窗口不再向地税窗口出具“无房证明”,简化了纳税人办理不动产权证流程。

  此外,市地税局还推出系列便民举措,如全面建立纳税人自助申报制度等。截至目前,市地税局对照省地税局“最多跑一次”指导清单,梳理项目268项,100%已达到“跑一次”或“零上门”。下一步,市地税局将通过流程再造,争取80%以上事项可以“零上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