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一老人的新手机会“吃话费” 竟是它在捣鬼

发布时间: 2017-04-25 15:49: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宋嘉祁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义乌网4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宋嘉祁)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了每个人的必需品,智能手机也已普及。在使用手机的群体中,有一部分是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的老年人,一不小心操作不当或者安装了垃圾软件,都会让老年人手里的手机成为莫名的扣费工具。

  近日,义乌佛堂镇一位60多岁陈大爷就在佛堂建设路上买到了这样一只会“吃话费”的手机,还没怎么使用,就已经欠费了。在与手机店协商未果后,陈大爷来到了佛堂市场监管所请求帮助,要回了被“吃”的花费,并发现“吃话费”的居然是它……

  经佛堂所工作人员详细查看陈大爷的话费清单后,他们发现在他购买手机后某一天下午,就有25笔收费软件扣费,每笔2元,共计50元。

  “我从未安装过该软件,更不可能去点播软件的收费内容。”陈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就是一个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民,就想买个三四百块的手机打打电话而已。

  随后,移动公司员工也一起查看了该手机,也没发现手机上有什么不明软件。于是,工作人员又找到了手机店老板。看到话费清单,手机店老板明确表示,卖给陈大爷的这部手机是新机,在售出前从未安装过任何收费软件。但对于扣的那50块钱,手机店老板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为了弄清楚话费到底是被谁吃了,工作人员找了附近几个手机店中维修手机的技术员。技术员研究后,发现该手机的按键经过一定顺序的组合后会激活后台的软件自动发送一条收费信息,发生这种情况多半是由于手机中了病毒,所以在手机桌面上也看不到可疑软件,手机的后台却悄悄的运行着软件随时准备扣费。至于病毒是如何在手机上的,技术员也无法判断。

  至此,手机“吃话费”算是有了眉目。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手机店家应给消费者一台能放心使用的手机,而作为通信服务的实际提供者,移动运营商也应承担监管防御责任。

  经调解,移动公司最终同意退回所扣款项,合计50元,手机店家也同意为陈大爷换一台新手机。

  在此,义乌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手机要尽量去正规商店,不要贪便宜买山寨机,使用时也要注意应用程序使用安全,通过正规的应用商店下载应用程序,同时要保持良好的使用习惯,不要点击来路不明的网址和短信。如果遇到乱扣费的问题,可向运营商或者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