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让传统延续 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4-28 20:30: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4月28日讯(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作为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下称“文交会”)的老朋友,浙江非遗生活馆已是第八次亮相,带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始终是会场上的亮点。今天(4月28日)下午,浙江省非遗中心活动部负责人,浙江非遗生活馆策展人薛益泉做客全媒体中心,讲述非遗传承保护的那些事。

  一个主题:再现、再造、再生

  “让非遗传承好,保护好,就是要让它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重新成为我们的日用之道,这样自然而然能传承下去,让非遗充满我们的生活,一直是比较鲜明的主题。”薛益泉坦承,非遗保护仍然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在非遗传承保护方面,应该推陈出新、相互融合。

  薛益泉表示,要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让传统设计走进传统工艺,通过结合、转化,让传统的非遗重新融入我们的生活。

  本次文交会,浙江非遗生活馆围绕再现、再造、再生的主题开展,希望非遗成为日用之道,希望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就能自然而然地将非遗进行传承和发展。重现、延续昨天的故事,延续传统工艺风格特征。同时,通过现代设计的融入和强化,进行转化、活化,让非遗工艺品、传统技艺得到新生和传承。

  三个“jia”:加、家、嘉

  “今年的展会,我们的主线是三个‘jia’。”薛益泉详细解释了到底何为三个“jia”。

  其一,加减的“加”。非遗加衍生品,非遗加市场营销、媒介合作、互联网,通过立体的推广,让传统和现代两个群体相互融合、充分交流,碰撞出神奇的火花。

  其二、家庭的“家”。浙江非遗生活馆现场,通过家庭功能区的布置,将书房、客厅、茶空间等都融入其中,把相关非遗项目结合进去。此举是为了引导观众感受一个全新的理念:非遗可以扮靓我们的家庭,可以在家居生活方面提升品质。

  其三、非遗嘉年华的“嘉”。嘉年华本身就是一个国际的品牌,整个展会就是嘉年华的狂欢,融入家居生活,让年轻人产生共鸣,注入新鲜的血液,传统项目和现代创意项目沟通交流,才能让整个非遗传承保护活化起来。

  逐年系列化推出

  薛益泉表示,原生项目需要适当加入非遗衍生品,就是衍生出符合现在生活消费需求的产品,浙江非遗生活馆主要是想给大众一个理念上的引导。本次文交会,这个团队共带来55个项目,130余人的大队伍充分展现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独特神韵。

  “在现场板块设置方面,我们准备逐年系列化推出,而不是以综合展会的形式,非遗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今年是织染秀版块和家单元。”据悉,在未来的文交会上,浙江非遗生活馆将陆续推出瓷器、木雕、石雕等版块,让观众深入认识非遗的方方面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