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执行力很重要——《鸡毛飞上天》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5-16 11:23: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楼晗韬

  有一部讲述义乌故事的电视剧开播了!今年3月初,义乌的街头巷尾都在热议这部“义乌的电视剧”,这也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看起了今年追的第一部电视剧。就如我说的“追剧”,看完这部电视剧的第一集,我就喜欢上了它,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它讲述的是义乌30年来的发展史,让我感觉十分亲近;另一方面,主角陈金水、陈江河两父子的演技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

  《鸡毛飞上天》讲述的是从陈金水那一辈的挑货郎到陈江河为首的做小生意到王旭这一辈的现代青年企业家的浙商发展史,三代的传承见证了义乌的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人民思想进步的发展、曲折的故事更是印证了中国人民发展到今天的坎坷,深刻体现了浙商精神的实质。

  陈金水代表的是改革开放前义乌挑货郎以“鸡毛换糖”为谋生手段初涉贸易的一辈人,当时的社会并不接受这种贸易形式,社会大谈“姓资姓社”的问题,陈家村的“鸡毛换糖”被看做是“投机倒把”的行为。陈金水不忘“鸡毛换糖”精神,带领陈家村以及陈江河、骆玉珠等人建立起一个新的贸易时代。

  陈江河、骆玉珠的感情和创业故事是这电视剧的主线,他们所代表的是义乌第一代创业人物,延续了上一辈“鸡毛换糖”的商业理念,成功创立了属于他们的辉煌时代,展现了商人们奋斗图强、勇于改革创新的特质。

  王旭所代表的则是义乌现代青年企业家,从父辈的小生意中汲取经验和经商理念,不再拘泥国内市场,放眼全球,将义乌的市场从国内搬向世界,体现现代青年企业家的勇于探索、视野开阔的特质。

  这部电视剧从义乌商人创业历程入手,不仅仅表现了义乌商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旧到新的蜕变过程,更表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贸易形式的转变、贸易环境的健全、浙商精神的壮大。

  这部剧中的情节不算跌宕起伏,但是人物性格的刻画确是入木三分,让这部剧在改革开放的宏大背景下,却一点也不显得枯燥。这里面,我最喜欢的人物还要属陈江河,不仅仅因为他敢打敢拼,还因为他极强的执行力。

  执行力是决定一个人做事好坏与效率的关键。就从我个人从事的教育行业而言,执行力也是决定我教学质量高低的一个关键因素。商业上的执行力要求看准商机、精准定位、迅速改革,教育也是如此。在教学上,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变化,学生有进步,要及时给予学生适当的鼓励,给学生的良好表现一个正强化;学生有错误,就要在第一时间指出,并给予改正的指导性意见,错误的改正也有“关键期”,如果错过了改正错误的关键期,那么过时的提醒也是难以达到“治本”的效果的。这就要求教师有极其敏锐的观察力与极强的执行力,要像商人一样对商场的变化有敏锐的嗅觉并能在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的策略予以应对。

  《鸡毛飞上天》无疑是一部优秀的电视剧,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看的原因,不仅让我重新认识了义乌商业的艰难发展历程,更让我懂得了每个行业都有其不易,但只要我们有创新的视野和勇于创新实践的精神,也可以做到“无中生有,无奇不有”。

  (作者来自义乌复旦实验学校)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