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义乌,永不停止的列车——观《鸡毛飞上天》有感

发布时间: 2017-05-16 11:23: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萍

  “金鹁鸪,银鹁鸪,飞来飞去飞义乌。”一部《鸡毛飞上天》,让我们这些90后的激情也被深深地燃起来了……

  这部剧立足义乌,讲述了以义乌商人为代表的浙商,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凭借“鸡毛换糖”赚取第一桶金再到打造商业帝国的故事。“从鸡毛换糖”发展为“世界超市”,变迁的是时代,而不变的是义商这“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不变的是义乌人民这“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

  剧中有念旧求稳的老一辈货郎陈金水。改革开放前的义乌,人多地少,资源匮乏,交通不便,那时候义乌是出了名的穷地方。而在这“穷”里,却有着陈金水们这一帮“货郎担”,冒着被当做“资本主义尾巴”挨批斗遭宰割的风险,走街串巷,走南闯北,摇响了“拨浪鼓”,一声声“鸡毛鸭毛鹅毛来换糖啰”,以“鸡毛换糖”的物物互换形式做起了小生意。清脆的吆喝声里体现老一辈义乌人的乐观向上,穷则思变,被苦难逼出了一条求生存、图发展、谋辉煌的创业之路。

  陈江河继承养父陈金水“鸡毛换糖”的营生,义乌人脚踏实地又敢闯敢拼敢创新的精神可见一斑。陈江河带领全村脱贫致富,讲的是义乌人民的团结一致;陈江河甘于几毛钱的买卖不走歪门邪道,讲的是义乌人民的脚踏实地,诚信包容;陈江河承包袜厂,敢于创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改进国内设备,不断扩大其工厂销售与规模等,讲的是义乌人民的刚正勇为,砥砺进取。一句“义乌之外有中国,中国之外有世界”,让他不忘初心,也只有不忘初心,才让小小的鸡毛飞上天。

  随着时间的慢慢流逝,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的“陈金水”们已慢慢老去, “陈江河”们也很多年事已高、力不从心,继续往前跑的接力棒自然要交给“王旭、邱岩、陈路”们这些第三代。

  三代人,展现的正是义乌的昨与今。风风雨雨三十载,造就了今日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就像是一列永不停息的列车,纵然面对着“电商冲击、劳力回流、成本提高、实体艰难”等越来越多的挑战,通过这些不忘初心又勇于创新的“王旭、邱岩、陈路”的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继续发力,义乌一定会有更多的“鸡毛飞上天”,义乌一定会更上一层楼,义乌一定会创造越来越多的奇迹!

  (作者来自义乌复旦实验学校)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