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义乌,走出广阔新天地——《鸡毛飞上天》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5-17 11:59: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帅元

  作为“浙商题材三部曲”的收官之作,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是由余丁执导,张译、殷桃、陶泽如、高姝瑶、张佳宁、吴其江主演的,该剧以义乌商人的创业历史为背景,反映了义乌当地人的创业致富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展现了“工匠精神”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勾起了不少人记忆中的“鸡毛换糖”。

  这部电视剧一经播出,收视率不断飙升,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同,它吸引的不仅仅是观众的眼球,更能让大家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得到心灵上的共鸣。打开网友评论,我们看到最多的就是“接地气”、“几代人一起看”、“良心剧”等词汇。

  该剧选择尽力贴近当年的生活实景,细节丰富。首先,故事素材丰富多彩。在义乌三十多年“兴商建市”的精彩历程中,围绕着义乌市场及商贸业的变迁和发展,众多平凡人物在这里创业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情怀相近而不雷同。剧组取材于大量义乌商人创业创富的故事,问道于义乌文联诸多的本地作家,多次修改,巨细靡遗,最终得以在荧屏上生动地展现出义乌这个江南小城在改革开放中的经济社会发展。

  其次,对义乌性格的准确刻画。在剧中,演员挑上了原汁原味的货郎担,开口带着一丝丝义乌乡音,从偏僻的乡村到繁华的城市,历经了创业的艰辛、商场的起伏,但无论是草创时期的筚路蓝缕、一分一厘的积累,还是走向世界小心翼翼地探索对外贸易,义乌商人勤恳朴质的精神面貌、诚信重义的经商之道、热情踏实的商人性格、敢于闯荡的拼搏精神始终未变。剧中人物生活、创业的场景和故事也是实实在在的,甚至是非常具体的,比如女主角因为市场摊位位置不好而用上喇叭吆喝招徕客人的情节,体现出义乌女商人大胆务实、敢拼敢闯的从商素质。

  当今的义乌,“程金水”们那肩上的货郎担可以放下,但撸起袖子卷裤脚、砥砺前行不停步的创业劲儿不能丢;“陈江河”们那手上的拨浪鼓可以不摇晃,但义商著名的“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应继续唱响;“邱英杰”们那胸怀大局谋长远、横眉冷对歪邪风、官商联手“亲又清”、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官商关系”应牢牢树立。

  昨天的义乌,不乐天知命,穷则思变,被苦难逼出了一条求生存、图发展、谋辉煌的创业之路。

  今天的义乌,沿着前人踏出的创业之路,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精神,面对新的挑战,撸起袖子披荆斩棘,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锐不可当。风风雨雨三十载,铸就今天不容易,强者恒强最惧安居不思危。明天的义乌,通过千千万万个“王旭、邱岩”的继续发力、不断进取,一定会在“新丝路”的征途上走出更广阔的新天地。

  (作者来自义乌复旦实验学校)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