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创新驱动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7-06-29 09:09: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6月29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多次提到“创新”:“创新强省,着眼于全面创新,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工作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组织体系创新等。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加快实现发展动能转换。”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义乌市在创新强市的道路上奋勇当先。今年一季度,义乌市高新技术产业规上产值增长24.5%,高于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率13.8个百分点;实现新产品产值46.97亿元,同比增长20.5%,新产品产值率为29.96%,提高3.14个百分点。

  依靠创新驱动,企业盈利正在回升,产业结构逐渐优化,义乌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越来越快。

  传统产业促转型

  在城西街道开办无缝内衣厂的王晋围和在佛堂镇做纺织的吴厚潮,两位企业家同时发现了一个法宝———创新。王晋围“牵手”世界公认的国际服装龙头企业DeltaGalil公司,不断创新,带领企业踏入世界无缝时尚界的最前端;吴厚潮则投巨资更新生产设备,提高自动化程度,步入生产“智造”。

  依靠创新,调结构、去产能,他们正逐渐摆脱资源依赖,改变原有的传统生产方式。依靠创新,转新业、促升级,他们向科技型、智能化领域进军。两位企业家的经历,正是近年来义乌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转方式调结构的生动缩影。

  新旧动能转换不快,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型升级尤为迫切,是当前义乌市发展的症结所在。面临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节点,实现动能转换、转型升级,义乌市靠什么?答案是创新。

  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决定发展的速度、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义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积极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市场转型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建设创业创新活力之城。

  好的理念要迅速落实,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以科技创新引领义乌市转型发展,推动调结构、去产能、转新业、促升级。为此,义乌市专门出台《关于实施科技创新五大工程全面提高转型发展质效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实施创新平台培育、新兴产业培育、科技企业培育、重点项目攻关、英才汇聚等五大工程,并补充出台若干个“十条意见”。

  通过深入实施“四换三名”、“退二进三”等工程,引导激励传统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支持企业采取互联网+、标准化+、设计+、机器人+等方式,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向高新化、品牌化、标准化阔步迈进,在此基础上,义乌市积极修复传统动能,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义乌市还成功入围全省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财政专项激励县(市、区)名单,省财政将在2017- 2019年三年内,每年给予义乌市专项激励资金1亿元,专项支持义乌市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新兴产业蓄动力

  过去的一两年,义乌实体经济版图加速重构。新常态下,随着义乌市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在新兴产业上做“加法”,“升级版”的义乌经济地图得以显现。

  在义乌的东北部,省级信息光电高新区内,华灿光电、木林森、瑞丰光电“三驾马车”的落地,正让义乌市实现LED产业的“无中生有”;在义乌的西南面,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168亿元的世界500强吉利项目,浙江锋锐发动机项目、义利动力总成项目、英伦新能源整车项目的建设,不仅实现了吉利产业链的集群发展,也为义乌开启了汽车产业发展新纪元,填补了先进装备制造业空白;而在义乌西南面的义亭,总投资52亿元的森山健康小镇的兴起,以及义乌市引进50亿元的乐土健康小镇项目,世界500强泰国正大集团和美国康地集团投资24亿元的中央厨房项目相继建设,正实现食品医药健康产业的集群发展。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义乌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是建设经济强市的应有之义。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经济新常态下义乌市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打造新引擎。

  看数据,可窥探一斑。2016年,信息经济产业规上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增速达到95.8%;先进装备制造业规上制造业同比增长26.6%;食品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规上制造业同比增长19.3%。其中,信息经济产业、食品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产值平均增速91.14和22个百分点;先进装备制造业中汽车制造业快速发展,同比增长97.1%。

  与此同时,创新主体日趋壮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认定各级高新技术企业257家,其中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46家,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69家;累计认定各级科技型企业490家,各级创新型企业106家。

  创新平台提速建设。在抓好浙江省“千人计划”产业园、北京义创空间、Young品加速器等科技孵化平台建设的同时,全力招引清华、北大,上海方糖小镇,深圳柴火空间等知名孵化器运营机构到义乌市创办“双创”平台,鼓励各镇街根据各自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开展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

  创新供给谋突破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应对这些矛盾和风险,义乌市把着眼点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新活力,促进产品升级和产业发展。

  近年来,义乌市在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和扶持力度方面频频发力,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见,深入推进科技管理统筹协调、技术转移、科技评价等方面的改革,形成较为完善的自主创新政策体系,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让民间资本动起来。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四两拨千斤”方式支持社会各方“伯乐”,引导他们去投资“千里马”,号召大家“要创业,来义乌”。着力撬动社会资本,举办“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创客我最行”等各类创业项目路演活动,促进科技项目与资本的对接。设立不少于3亿元的科技创新基金,每年的科技创业种子资金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创新券……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建立科技大市场,拥抱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化的浪潮。在政策发力下,2016年,全市财政科技投入4.52亿元,企业申报研发投入约26.5亿元。2017年,已发放创新券483.39万元,使用创新券101.6万元。截至目前,通过义乌市中新力合担保有限公司担保,金华银行义乌分行已为义乌市7家科技企业和人才企业发放贷款共计490万元,正在审核项目2项,拟放贷200万元。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义乌正以矫健的步伐走在创新驱动的大道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