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北苑街道人民调解室:贴近群众 用爱消融矛盾坚冰

发布时间: 2017-07-05 09:48: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5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民间纠纷看似小事,若处理不好,就会发展成影响稳定的大事。只有把这些小事及时化解了,才能稳固平安和谐的根基,共创文明城市。”北苑街道司法所副所长杨朝阳说。据介绍,自今年1月北苑街道人民调解室成立以来,5个月内成功调解纠纷案共170余起,为义乌市的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贴近群众,当好纠纷调解“专业户”

  “谢谢你们,主持公平正义,帮我们拿到了拖欠的工程尾款。”4月27日,北苑街道人民调解室又成功调解了一起工程款纠纷案。据悉,从去年正月开始,王明(化名)与王浩(化名)两位表兄弟承包了吴闯(化名)等四人负责的防水维修等工程。然而,去年5月,当时的公司项目总负责人刘星(化名)突然生病住院,致使公司项目凭证一直未开,王明与王浩也迟迟未拿到工程款。

  因为拿不到工程款,工人的工资也一直拖欠无法支付。为及时解决这些问题,王明和王浩还专程上门找刘星开具了凭证,然而,因为刘星已离开公司,并未现场核对数量的真实性,导致双方在清点工程款数量时出现较大分歧,最终无法妥善解决。

  今年4月初,杨朝阳无意间看到了这起案件,便主动要求接下这个案子。为了能妥善解决该纠纷案,杨朝阳与两名专职调解员陈清文、金翔前后调解了3次。“因为案件情况复杂,我们建议在双方的见证下,请中介机构上门清点,如遇到有争议的情况,双方也能及时沟通。”杨朝阳说。

  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常因意见不统一而争吵,“这样的情况出现了无数次,但我们不能放弃啊,能够在这里解决的问题就在这里解决,闹大了就不好了。”杨朝阳说。从第一次的大吵大闹,到第二次的安静谈判,再到最后一次的握手言和,通过北苑街道人民调解室的调解,吴闯等人最终支付王明、王浩共18万元尾款,并于4月27日付清。

  热心细心,巧妙调解破难题

  都说热心为群众帮忙的调解室才算人民的调解室,这不,调解室近日又帮助一名群众解决了大问题。今年五十多岁的叶阿姨在一家酒店做清扫员,最近叶阿姨因为个人原因想辞职回家,然而,她不仅没能拿到最后一个月的工资,反而还欠下了许多债。

  “不是我们故意刁难她,主要是因为她的疏忽,酒店拿去送洗的床单被套常常少掉,到现在损失已经达到3000多元了。”酒店老板方新(化名)说。但对于这个问题,叶阿姨表示,她因为年纪大,记忆力不好,少算一两件的确会有,但不至于损失这么多。

  调解员陈清文见双方争执不下,考虑到叶阿姨的实际情况,就把方新拉到一边进行交谈。陈清文说,叶阿姨一个月的工资才1900元,要对方赔偿3000元,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最后,在陈清文的耐心劝解下,方新最终同意支付叶阿姨1900元工资,并扣除其中100元作为赔偿。

  北苑街道人民调解室共有3名工作人员,从1月份成立以来,调解室接到了民事纠纷、劳资纠纷等各种案件共170多起,其中农民工劳资纠纷案占了82起。“调解工作有千万种,最终都是以理服人,但不管调解过程如何,签字后只有协议履行完成,双方才能拿到人民调解协议书,这是调解工作的基本原则。”杨朝阳说,接下来,北苑街道人民调解室将继续从情、理、法上为群众服务,争取用绵薄之力,化解人们之间的矛盾,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