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新闻速递 正文

【浙江日报】探访“浙中生态廊道”之美

发布时间: 2017-08-24 15:54:4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吴戈 陈子阳

  近日,由浙江省旅游局发起的“全域旅游看中国·绿水青山浙江行”活动记者采访团来到金华,先后走进了浦江虞宅乡、义乌市佛堂古镇、兰溪诸葛八卦村等。通过实地采访,深入了解金华休闲旅游业发展状况。

  前几年,素有“文化之邦”“书画之乡”之称的“水晶之都”浦江的生态环境受困于水晶产业,后借开展“五水共治”的契机,浦江各乡镇开始彻底整治水晶行业,坚持走生态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为浦江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虞宅乡新光村为例。这里曾是污染严重的小乡村,从2013年开始,对一大批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复。2015年,一批青年创客在廿九间里、双井房建立青创园,相继开设出小酒吧、树皮画、胎毛笔制作体验、农产品体验,甚至VR体验等特色小店,为创客打造创业平台的同时,互联网体验模式为古村注入时尚风味。如今,新光村年接待游客达80万人次,在2016年荣获“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的称号。

  据了解,在全域旅游创建的方式探索上,浦江除了发展“旅游+农业”的休闲农业旅游节庆活动外,还相继开发了“旅游+文化”的上山考古遗址公园、“江南第一家”的教育基地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打造“旅游+创客+古村落+互联网”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提起义乌,让人首先联想到的是有数百年历史的“鸡毛换糖”这一商业模式,与现如今名扬海内外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其实在明清时期,义乌佛堂聚集了大批各地商帮,凭借义乌江与各地通航通商,孕育了商埠和极具地方特色的风俗文化。

  据乾隆廿八年,杨春畅在《万善桥记》中的描述“佛堂市镇,四方辐辏,服贾牵车,交通临邑”,可见当年佛堂商业之繁华,影响之深远。也正因此,作为古佛堂商贸活动中心的佛堂老街,各地商帮文化在此交融,店面繁多,建筑精致。保存完好的砖雕木雕,工艺精湛,栩栩如生。道路两旁商铺鳞次栉比,屋瓦蔽日,弄堂纵横。

  佛堂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有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倍磊村和田心村;千年古刹——双林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义乌红糖制作技巧;还有不少传统文化传承。据了解,佛堂每年的传统庙会“十月十”现今也有80多年的历史了,已从早期单一的商品交流会,发展成了形式多样、具有区域代表性的民俗文化节庆活动。

  来到了佛堂,一定要去充满传奇色彩的渡磬寺看一看。渡磬寺内有一楹联“佛光透彩传万代,堂烛生辉照八方”。溯览寺史,南梁天竺高僧达摩云游至乌伤,逢乌伤溪洪灾泛滥,遂投磬进江,救被困百姓。后人感恩,于江畔募建渡磬寺,取楹联句首得“佛堂”。

  正是这样一个有底蕴、有传承的江南小镇,在国家住建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上,榜上有名。佛堂镇党委书记喻新贵认为:“佛堂能够上榜,除了本身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节会丰富外,佛堂的自然风景、特产风物、餐饮风味、人物风采等资源也异常多彩。在对佛堂老街、古建筑群等进行保护性开发的同时,也对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和发扬,为佛堂的风情小镇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义乌佛堂古镇出发前往兰溪诸葛八卦村,从一个商业繁华的小镇来到宁静古朴的古村落,像是赶集回到了家。作为迄今发现的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村中建筑格局按“八阵图”样式布列,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

  行走在村庄中,漫不经心的一瞥、不经意间的抬头,都可以感受到八卦文化。八卦的自然之道也一直影响着村民们的发展理念,村庄范围内随处可见的乔木和果树已有30多万棵,人与自然的和谐、村庄与自然的和谐、生活与自然的和谐悄然影响着每一位外来客。据了解,诸葛村现今走集体经济发展之路,通过村庄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带来的生态红利由村民分享。

  在全面深化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中,兰溪除了着力打造古村落旅游带、诸葛八卦村区块,更是多点开花,同时发展其他特色区块。比如走“古韵风情旅游地”风格,计划把主城区建设成富有休闲度假气息的核心休闲区;把兰湖旅游度假区建设成集水上游乐、康体养生、商务会展、生态度假、影视制作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把诸葛长乐文化旅游区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

  金华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多彩的景观形态,开启了浙中生态廊道的建设工作。各级政府积极响应,拟用五年时间华丽变身,用行动实践“两山”重要理论。金华正着力于通过古村落的保护开发,产业升级转型,人文历史的挖掘整理,完善旅游目的地的基建配套等手段,打造一个集世界商都、国际影都、文化名城、养生福地于一体的最美旅游目的地,实现金华全域旅游建设的精彩蜕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