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新闻速递 正文

【浙江在线】齐心助力贸易发展 看义乌如何描绘“当代的清明上河图”

发布时间: 2017-09-21 09:21: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报全媒体记者 蔡文洁/文 傅俊/摄

  今天(9月20日),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全省新媒体“深化走转改、喜迎十九大”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来自全省新闻各单位、中央驻浙媒体的60余名新媒体记者将在未来的四天里,“兵”分三路,选择全省范围内“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的典型地区,深入一线采访,充分反映过去10余年来我省实施“八八战略”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金华日报全媒体中心记者跟随第三组队伍来到了首站义乌市,参观了义乌市城市规划馆、国际商贸城、义乌港等地。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创建于1982年,现拥有营业面积550余万平方米,商位7.5万个,从业人员21万多,日客流量21万人次,经营26个大类、180万个单品,是国际性的小商品流通、信息、展示中心。被联合国、世界银行与摩根士丹利等权威机构称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2016年小商品城成交额为1105.79亿元,继续领跑全国各大专业市场。

  在参观国际商贸城时,记者注意到,每家店铺上都贴着“信用商位”的牌子,从一星到五星不等。据悉,这个是工商局根据严格标准评判的,星级越高,信用程度越好。商家的信用程度一目了然,也可以帮助顾客更好的选择。

  “这几种娃娃很不错,我要一批货。”在商贸城一区小娟的毛绒玩具店里,我们遇见了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外商阿布杜.那利克,自从2015年首次来义乌采购后,他基本每年都要来义乌6次左右。他在家乡开了一个玩具超市,以前都是去迪拜采购货源,但那边只是一个中转地,所以无法满足他的需求。“不像这边,应有尽有,运过去也方便。”他笑着告诉记者。

  阿布杜.那利克的这批货将会在几天后通过海运运输。他刚到义乌就得知了一个好消息,就在昨天(9月19日),首趟义乌港马士基航运海铁周班列从义乌铁路西站发车,驶往宁波舟山港。实现了海运提单签发至义乌港、无缝物流服务的突破,可进一步缩短国际贸易交货时间,节约物流成本,真正实现义乌港始发港的功能,为义乌商客提供了不受天气和外部影响的运输渠道。

  义乌古有“小邹鲁”之美誉。秦汉以将至新中国,上下2200余年,名人辈出,文宗骆宾王、医宗朱丹溪、教育家陈望道……改革开放以来,一个从敲糖换鸡毛的历史传承和拨浪鼓文化的氛围中磨砺发轫,“义乌商帮”开始在中国甚至世界的市场上“呼风唤雨”。

  目前,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近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集聚了2200多家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约占全国的75%。在别地发愁卖不出去的小商品,一来到义乌,就立马变成了畅销品,全国有2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依托义乌市场参与国际贸易。此外,义乌近年来利用自身优势在大力发展进口贸易,将世界各地的货物带回中国,实现出口与进口的平衡。“买全球货,卖全球货”的国际化格局正在逐渐成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