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最美家乡人|许静生:乐当一辈子“三色环卫人”

发布时间: 2017-09-22 10:11:2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浙江省第十六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现场决赛将于9月25~26日在台州举行,由义乌环卫处工作人员许静生作词的歌曲《你一直在我们身边》成功入围总决赛。这段时间,他正和作曲家范加军老师忙于决赛前期的工作。

  “不好意思啊,我先给项亚蕻回个话……”许静生的手机时不时传来声响,交谈多次被中断,他总是很有礼貌地向记者表示歉意。

  这次是远在北京的歌手项亚蕻发微信告诉许静生,他可以安排时间参加9月26日的那场演唱大赛。“你能到现场演唱,那真是太完美了!伴奏制作已经完成,我发给你听听!”许静生介绍,1990年出生于武义县的项亚蕻,是一名摇滚歌手。2014年1月17日,在中央电视台《中国好歌曲》第三期中,项亚蕻凭借原创歌曲《伤》获得四位导师推杆,最终加入周华健的原创大碟;2016年,项亚蕻参加《中国新歌声》并演唱一首《don't cry》,最终加入汪峰战队。“有项亚蕻的加入,我们对这次总决赛夺冠充满了信心。”

  许静生笑称自己是个闲不住的环卫人,工作之余,他专干“分外事”,并在很多方面小有成就。在同事眼中,他有三种色彩:黑色、红色和绿色。“黑色”说的是他的文笔,多年来用笔墨记录身边的人和事,出了好几本书,既温暖自己又感染他人;“红色”说的是他拥有一颗火红的爱心,热心“爱心书包漂流”、“云南干旱援助”、“暖足行动”等诸多公益活动;“绿色”是指他先后策划组织了系列大型环保行动,并在报刊上发表多篇有关环境卫生的重量级稿件。最近两年,他还热衷于写歌词,创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好作品,又多了个“作词家”的美称。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永远不累

  “我是属猴的,闲不住,而写作又是我最喜欢做的事。”许静生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从小在义乌江畔长大,对义乌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的父亲是个写文章的好手,又曾当过音乐老师和美术老师,经常进行文艺创作。“在我小的时候,父亲经常带学生下乡宣传,我每次都会跟着他们一同前往。父亲对我影响很大,是他点燃了我写作、音乐创作的种子。”

  1987年,许静生高中毕业“接父亲的班”成了一名语文老师。许静生特别在意学生的写作能力,看到好文章就会帮学生向各家报社投稿,还在学校里办起了文学报。1991年3月,24岁的许静生离开学校到义乌市环卫处工作。“离开学校后,我对写作的热情丝毫没减,只要有机会就写,发誓要出书当作家。”

  2012年5月,许静生的处女作———散文集《为爱生活》顺利出版。义乌市文联、作协等部门专门举行许静生散文集《为爱生活》作品研讨会,省作协副主席、《西湖》杂志主编稽亦工,金华市作协主席王槐荣,义乌籍著名军旅作家王贤根等出席研讨会,给予《为爱生活》很高的评价,并对许静生“勤恳忙工作、轻松做公益、快乐骑单车、潇洒写文字、悠然过日子”的生活追求予以赞赏。会上,时任义乌市文联党组书记刘荣称许静生是义乌第一个“环卫作家”。

  “那场作品研讨会对我触动很大,我对文学创作的劲头更足了。”一年后,许静生的第二本书《幸福阳光》面世,同样在义乌文艺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2016年10月,他的第三本书《我是环卫人》出版,这是一部纪实性散文集,近40万字。

  除了爱写书,许静生还是多家报刊的积极通讯员。工作之余,他还经常向报刊投稿,报道环卫工人的好人好事,向社会传递环卫工人的正能量。他的作品不限于散文、诗歌,撰写调研报告、专业性论文也是他的文字强项。2005年,许静生利用工作之余走遍义乌市各乡镇,进行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的调研,所撰写的4000多字的调研报告《乡镇垃圾的现状和出路》得到了义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年7月,义乌市实行了城乡垃圾一体化集中处理,这一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

  当选“十佳环保模范人物”

  在许静生的办公室书柜里,摆放着大大小小数十本荣誉证书,份量最重的是金华市“十佳环保模范人物”这个荣誉称号。同事们说,许静生获此殊荣是对他的付出的最好回报。

  为了环保,许静生不只“纸上谈兵”,而且身体力行。2007年,他和环保志愿者一起参加了“保护母亲河”大型公益活动;2008年参加了“骑行义乌江,喜看新变化”环保活动;2009年,他利用业余时间走进义乌各中小学校,通过讲座、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宣传环保知识。他还多次和环保志愿者到义乌八都水库、德胜岩风景区、大寒尖景区等地开展捡拾垃圾活动。在2011年6月3日举行的金华市纪念“6·5”世界环境日新闻通报会暨“双十佳”表彰大会上,许静生被评为金华市“十佳环保模范人物”。

  “荣誉只是对我工作的一次肯定。”许静生说,2011年7月,他在义乌本地一家网站发起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休息站”的公益活动,也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得到了沿街广大商家和单位的支持。后来,他再次在该网站发起“清爽城市100分钟”倡议活动,都是为了追求他心中的那个“绿色的梦”。“当前温室效应、土地荒漠化、水资源紧缺等问题日趋恶化,让我忧心如焚。播种绿色就是播种希望,为了一个绿色的梦,我们要不断宣传环保、践行环保,不断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

  创办公益志愿者协会

  “我还是4名贫困孩子的‘爹’,我资助过的人总数已有好几百。”许静生说,投身公益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2005年的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一篇倡议市民帮助贫困学生的报道。“我选了一名磐安县九和乡的特困生,他当时上小学三年级。”许静生当即与金华市妇联取得联系,表示愿意长期资助这名小学生。从此,他与公益事业结下不解之缘。

  2006年,许静生加入义乌“义工之家”;2007年,他又加入义乌“爱心公社”。除了经常利用休息日、年休假参加公益活动外,他还与3户贫困家庭结对,成了3名贫困孩子的“爹”。此后,义乌爱心组织开展的每次助学活动总少不了他的身影。“贵州、云南、四川、青海、甘肃等省的很多山区贫困学校,我都去了,爱心捐款钱虽然不多,但我觉得很有意义。”

  2016年5月,许静生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发起创立了义乌市微光公益志愿者协会,组建文艺演出队伍,经常奔赴各地开展文艺宣传演出,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今年上半年,许静生又发起了声势浩大的“为环卫工人拍摄婚纱照”活动,圆了义乌几十对环卫工人夫妇补拍婚纱的微心愿。上月,在许静生的倡导下,义乌泉州商会在义乌环卫处开展的“爱在八月,情满人间———关爱外来环卫工人子女”活动,十名困难家庭的学生得到了“一对一”的长期资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