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 向人民报告】“双轮驱动”持续发力 产业转型取得突破性成就

发布时间: 2017-09-26 15:10:29 来源: 爱义乌 作者:

  温馨的绿植、凉爽的空调、宽敞明亮的车间,走进银尚饰品,让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几年前,它还是一个街边常见的饰品加工小作坊。而集聚到产业园后,共享产业链上下游服务,企业专心主业,小作坊华丽蜕变,成长为银饰行业的一颗新星。

  像银尚饰品这样的企业目前在聚饰云已超过30家。集聚在全国首个饰品产业创新综合体内,通过“线上网络平台+线下产业基地”双核驱动,这些传统企业运营成本最大化摊薄,创新发展更加容易。

  聚饰云正是我市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五年来,我市实施多项举措全面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展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深化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打造模具城、聚饰云等多个小微企业园区,建立“1+10+2+1+X”的小微企业创业园产业体系,打出“低小散”行业整治提升系列组合拳。

  通过正向引领、反向倒逼,五年间,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空间和资源利用得到大幅优化提升。而在传统产业这只轮子越滚越快的同时,另一只动力澎湃的新轮——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不断加速向前。

  先进的设备、领先的产能、顶尖的技术、一流的产品,生产车间满负荷运转,产品依旧供不应求,这是华灿光电义乌厂区目前的真实写照。在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下,华灿光电项目2015年签约,2016年开工建设,2017年实现投产。

  引进一个,带动一批。2015年以来,我市通过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先后引进华灿、瑞丰、木林森等LED龙头企业,成功打造了一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的“光源科技小镇”,它照亮的将不仅仅是义乌东北角的信息光电高新区。

  2015年12月底,首台义乌产汽车发动机就是在这个车间成功下线。一年多来,吉利义乌锋锐发动机项目已生产出15万台发动机,产值超过10亿元。

  而继首个吉利项目签约落户三年多来,投资75亿元的义利动力总成项目、投资72亿元的英伦新能源整车项目、投资105亿元的GEP3发动机项目等又相继入驻,目前都在快马加鞭建设当中。一个6.92平方公里的世界级汽车制造基地正呼之欲出。

  “光源科技小镇”和“绿色动力小镇”的背后,是我市狠抓招商引资结出的累累硕果。五年来,我市以时尚、信息、装备和健康四大战略产业为着力点,坚定不移地推进“招大引强”,立足新旧动能转换,以大项目引领产业转型,以产业集聚提升发展质效,成功打造了数个“高能级制造高地”,产业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性成就!

  五年来,全市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533.7亿增长到2016年的1845.8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企业产值从2012年的683.7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13.4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从619个增长到761个。

  五年来,我市累计完成民间投资1546亿元,年均增长15.9%。新增产值亿元以上企业59家、中国驰名商标10件、专利授权20253件、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53家。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强根固本,枝繁叶茂。五年的砥砺奋进,我市传统产业动能澎湃、块状行业凤凰涅槃、高端制造乘风高翔;在“双轮驱动”引擎的强大的动力下,我市经济转型发展步伐越迈越强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