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城西街道:唤醒沉睡土地 释放改革红利

发布时间: 2017-10-13 15:57: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0月13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祝璐)“这一片将用于实施第二批旧村改造,再过段时间你过来看,这里就完全不一样了。”日前,记者见到义乌城西街道里界村党支部书记楼润强时,他正和村民一起带领施工队对村边的一片低丘缓坡进行整理。虽然不时有汗珠从他的额头滚落,但丝毫不影响他愉悦的心情。

2016年12月16日,盛秋平为城西街道和后宅街道颁发首批“集地券”证书。中国义乌网资料图

  据楼润强介绍,此前,里界村在第一批旧村改造之后,已经没有可建设用地。作为全市首个开展坡地村镇建设试点的村,里界村依据改革政策,利用村边的这片低丘缓坡,在不占用耕地的情况下,顺利启动第二批旧改,使更多村民有机会及早住上新房。

  在夏演村,原先有一片土质差的废弃矿山,基本上种不了农作物。经过集地券项目改造之后,不仅产生了相应面积的建设用地指标,而且也成为了优质农田。土地流转承包户何建民对正在建设中的20余亩耕地已经有了安排:“复垦之后准备种植进口的猕猴桃,现在义乌市场上的全是外国进口的,价格要一百七八十元一斤,我觉得很有前景。”

  自集地券项目在毛店桥头村试点成功后,城西街道着力进行全域推广。由于街道涉及省市重点工程征迁项目较多,可用于“集地券”项目的资源十分有限。为此,街道着力盘活存量资源,在有限的存量土地资源中挖掘潜力,力争“抠”出一片空间。一方面,街道充分利用零星地块、边角地块,积少成多;另一方面,街道把规划建设用地上的可耕土层进行转移再利用,形成新的可耕用地,做到土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今年4月,城西街道启动了五星村集地券项目,后续又启动了夏演、桥头等7个村95.53亩建设用地复垦项目,立项完成比例142、99%,目前,除五星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外,其余项目均已进场施工,其中分水塘、前塘、里界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

  自义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展以来,城西街道抓住改革创新机遇,大胆探索,敢闯敢试,注重统筹协调,齐头并进推进各项改革内容,使改革红利最大化。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土入市方面,何斯路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已成功出让,七一村集贸市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即将挂牌入市;新社区集聚项目“香溪裕园”共计1554套公寓,已超额完成签约任务,基本完成分房到户工作;在夏迹塘村、西方、益公山、流下、塘下郑等村开展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已完成测绘房屋886宗,测绘面积331100.1平方米,收取有偿使用费730户,合计金额7583483元……

  “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中,街道创造性地将改革政策与街道实际相结合,创造了多项第一:发放全国第一本‘集地券’证书、全市第一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成功挂牌出让、全市第一个农村更新改造暨‘坡地村镇建设’试点。”城西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惠宇表示,接下来,城西街道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为“城西经验”注入更多内涵与活力,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