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污水直排 垃圾发臭 义乌佛堂镇一问题河道亟待整改

发布时间: 2017-10-17 09:27: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10月17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日前,有热心读者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佛堂镇佛低线后力山新村路段有一条后力山溪,因部分河段存在生活污水直排、垃圾沉淀发臭等问题,给附近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10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后力山溪现场了解情况。从佛堂镇江滨路自东往西行驶到佛低线,可以看到佛堂镇古民居苑风景宜人,古镇特色凸显,游客络绎不绝。然而,沿佛低线继续行驶到后力山新村附近时,记者发现一美中不足之处,该问题河道便位于道路一侧。

  在干净整洁的佛低线道路一侧有一个后力山村变电站,后力山溪就横隔在变电站与道路之间。走近河道细看,记者发现,该河道被一座人工桥分为两段,位于东侧的河段水量较少,部分河道掩埋于地下,而部分裸露在外。裸露在外的河道上,很明显能看到有污水顺着管道不断流出来,与污水混在一起的还有包装纸、垃圾袋等漂浮物,这些漂浮物有的因时间过久开始腐烂,使得河道内味道刺鼻、蚊蝇乱飞。而位于人工桥西侧的河段则水量丰富、水质干净,两段河道差距明显。

  “前段时间河道环境还可以,但天气一热,水量少的时候,污水就开始发酵,臭气熏人,严重影响村民正常生活。”后力山新村村民王大伯说,自从搬进村里,这儿就一直没有建造过污水管道,村民的生活用水都是通过管道直排后力山溪的,没想到时间久了造成如此严重的环境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解决。据悉,后力山溪发源于佛堂镇和溪村,全长2.8公里,河道内水源基本来自地表水、村民生活用水以及雨水,也就是说,一旦雨量下降,河道内的水位就会降低,污水的弊端也就显而易见。

  “此前,后力山溪曾经检测出劣Ⅴ类水,为净化水质,改善水环境,同时让河道变得更美观,今年六七月间,前王村在人工桥的西侧种植上许多水葫芦,还架起了竹竿,将水葫芦围成三角形,用来净化从上游流下的污水,以至于后力山溪前王村段水质较好,净化效果明显。”佛堂镇王宅工作片副主任高钱山说,然而,人工桥东侧的水质却依然较差,这样的临时性措施始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此,记者向佛堂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了解情况。他们表示,近段时间,因河道附近的下王村道路改造,流入后力山溪的地表水掺杂的垃圾较多,导致河道水环境污染比之前更为严重,同时,又因后力山溪周边的苗木属于前王村村民所有,此前,镇相关工作人员已经与前王村村民进行沟通,争取尽快达成协议,转移苗木,为下一步规划做准备。佛堂镇镇长陈国荣表示,后力山新村污水管网改造目前已经完成规划设计和工程招投标,计划下个月动工建设,争取年底前完成改造,为后力山新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舒畅的居住环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