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飘香十里、垂涎欲滴 义乌西楼红糖即日起甜蜜开“榨”

发布时间: 2017-10-28 18:52: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

  中国义乌网10月28日讯(记者 龚书弘编辑 程雄)“到了每年的红糖季,义乌的空气都是甜的。”这句话一点都不夸张。据义乌县志记载,义乌的种蔗榨糖历史已有400多年,早在清朝顺治年间,佛堂燕里村人便从温州引进种蔗制糖执法,开启义乌的“甜蜜事业”。

  义亭镇的西楼红糖在义乌可谓最富盛名,素来以糖色纯正、香醇可口闻名遐迩。今天(10月28日)一早,西楼村的第一批糖蔗入榨,记者刚来到村口,阵阵糖香便扑鼻而来。

  因为是第一天开榨,入榨的糖蔗并不多。“今年,全村的糖蔗产量大约在1000亩左右,第一天榨2亩,大约5、6吨,平均每小时可以出糖60到70斤。”“老糖农”傅兵友说。

  走进糖厂内,中国义乌网记者观察到,红糖榨制过程分工明确,从入榨到熬制,再到自然冷却,直至最终的出糖,师傅们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熬糖是整个榨糖过程的关键,一共9口锅,浓度不断变大,一边烧得差不多了就舀到下一锅,糖的品质优劣,是否太老、太嫩?就体现于此。”熬糖师傅告诉记者。

  直至最后一锅,熬糖师傅舀起一勺,糖水已浓缩为糖浆,浇淋在一旁用竹篮装着麻花、“炮筒”、蛋卷上,待糖浆风干凝固,你会发现,自己的味蕾再也按捺不住了。而同时,你会发现发梢、鼻尖、唇角都弥漫着糖香。想要得到细软的红糖,师傅则会将出锅的糖浆浇至一个木制的槽内,用长柄滚筒反复“铲、滚”,十多分钟后,新鲜的古法制糖所生产的红糖就出品了。

  傅兵友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榨糖”快40年,但今年从榨制到熬制,甚至连柴火方面都大有不同,“从来没有这么‘清爽’过。”

  众所周知,义乌红糖从糖蔗入榨、9锅熬制,再到搅糖、浇糖、固糖,工序百年之来并无大变,如此熬制出的红糖色醇味美,颇收好评。在此基础上,今年起,西楼村自发改造了制糖厂,用价格稍高的锯木屑取缔了干柴,并增加了4道过滤工序,减少大气污染的同时,确保了红糖品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楼村除了在种植过程、榨糖工艺上不断革新,严格执行义乌红糖相关的两项团体标准,更在销售领域大胆尝试,现在主要通过糖厂批发零售、微信等渠道进行进行销售,价格比往年略高,需要购买的市民可以认准“西楼红糖”标识进行购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