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廿三里 正文

廿三里: 复苏传统村落,欲打造“活着的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8-01-04 10:40:2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杨霄

  昨天,记者来到义乌廿三里老街,施工人员正在对老街上的老房子进行整修。据悉,为加强廿三里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和延续廿三里历史文化特色,廿三里村将统筹安排一系列保护和开发建设项目。

  廿三里村古街区域呈现以老街为中心向四周发散的放射状布局趋势,“前店后堂”、“一街一河”的空间形态独具特色。老街内部以低层居住建筑用地为主,其中老街南端与盘溪桥部分以商业用地为主;武溪街、中新街、中间街及通宝路两侧以多层商住建筑用地为主;东侧新区以多层居住建筑用地为主。

  村落现存古建筑涵盖清代、民国和现代等多个历史时期,古建筑数量众多。但一些古建筑及传统民居破损严重,例如新庆堂、新厅民居等,亟待保护、修缮、维护。

  另外,老街内私搭乱建严重,新建或翻建的建筑多数风格杂乱、体量大、层数高,与传统的风貌和街巷格局不相协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吸引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老街内人口和建筑密度过高,市政设施及日用设施陈旧落后,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据悉,此次规划以尊重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古村落保护发展为原则,采用以“人”的需求为主导、以古村文化为本底,平衡有序发展的规划策略。

  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类别、规模、内容以及周围环境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对文物本体及周围一定范围保护安全距离合理划定文物古迹保护范围,在确保文物古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前提下,划定文物古迹保护的建设控制地带。

  针对与历史风貌有较大冲突的不协调建筑和障碍建筑、违章搭建或以后加建的,破坏原建筑布局和历史地段空间形态的建筑,采用拆除的方式,拆除后的用地将用于建筑绿化或活动场地等。整理建筑立面,清除杂物;修复破损建筑结构,恢复原貌;增加植物景观以及景观小品,丰富街巷空间,体现老街特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