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后宅高跷“鹤立鸡群”

发布时间: 2018-01-15 09:36: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曙光 金必亮

  中国义乌1月15日讯(王曙光 金必亮)春节临近,义乌民间各种表演队又开始活跃在城乡大地。诸如:架鼓、落板、走灯、摆阵……各类说唱与竞技类表演粉墨登场,一展“雄姿”。其中的后宅高跷,场景尤为靓丽。

  脚上绑着长木跷,高居众人之上,仿若鹤立鸡群,做出各种动作……在义乌的体育竞技非遗项目中,踩高跷是一直深受广大市民欢迎的一种舞蹈(杂技)形式,观赏性极强。

  踩高跷俗称长脚侬,以后宅街道后傅村高跷最为出名。它从南宋淳熙十五年(1188年)始,已有800多年历史。据传,南宋在朝官员傅芷公因坚贞不屈、直言不讳而受迫害,遂挂冠而归。后人为纪念其“孝悌力田、月吉读法”,世代延续学走“长脚侬”,以此方式表现忠贞爱国、品行高人一等的品格。后傅村代代相传,孩子从三四岁起即被扶着训练走高跷,到了五六岁就能单独行走。

  徜徉后宅广袤的文化舞台,常常可见以下情景:踩高跷者,有的身着戏装,浓妆艳抹,且歌且舞;有的头戴公子帽,上穿黄马褂,下穿红色高脚裤,双脚缚木制跷棍,坐于特制架子上。表演形式有单排、双排、S插花、Z字、人字等。表演时有单一走阵,也有边走边劈腿表演动作,阵容、花样不断创新提高。

  据了解,在后宅街道后傅村的水口殿新月山塑有胡公大帝,每年正月初十都要迎送胡公,扛抬大蜡烛,走“长脚侬”,颇具地方特色。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改善,“长脚侬”队伍也日渐庞大,活动变得频繁,成为在省内颇具名气、在义乌家喻户晓的特色品牌。

  如今,后傅村全村700多人,有200多人会玩“缚柴脚”游戏,村里为此还特地组建一支高跷表演队,幼者5岁,长者76岁,蹬跷自如。高跷表演队从单一的自娱自乐型向表演团队发展,参加表演的人数、服装、阵容、道具、难度等都进行了改进,更具观赏性。每逢节庆日或重大活动,高跷表演队便整装出发,行走四方。《管甫送》《闹天空》《八仙过海》《水漫金山》……一出出戏曲折子,深受群众喜爱。

  后宅高跷从乡野迈向城市,越踩越高,越踩越远,走向了中国电视吉尼斯。1998年3月18日,傅正伟参加了在绍兴举办的第一届中国电视吉尼斯踩高跷马拉松竞走赛,绑着1.5米的高跷,历时6小时46分49秒,走完35公里,荣获冠军。

  1999年9月28日和2000年10月2日,在第二三届中国电视吉尼斯踩高跷挑战赛中,后宅街道高跷团技压群雄,包揽冠军。2006年,后宅街道后傅村高跷入选义乌市十大民族民间艺术,2007年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千年乌伤,非遗技艺生生不息。后宅高跷,演绎着一段段人生百态。人们能处处感受她的延续传承,感受她的与时俱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