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城乡风景长卷渐成真 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综述

发布时间: 2018-01-24 09:30: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楼一强

  城西何斯路村

  新居风光别样美

  山清水秀好风光

  中国义乌网1月24日讯(商报记者 楼一强)不破不立,大破大立。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义乌市始终坚持以品质为追求,以幸福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项行动为突破口,在让乡村变靓的同时,不断赋以文化内涵。

  悄然间,曾经不起眼的乡村小镇,因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都转型为富有江南韵味的风情小镇。

  时不我待让规划从纸上走向现实

  经过一年的整治,义乌市小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陈镇已成为一个集居住、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美丽集镇,并以此进一步扩大“美丽大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大陈镇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题,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服装产业为支撑、旅游产业为新动能的格局。尤其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大陈镇党委政府立足大陈山水人文资源,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树立“村庄建成小乐园、流域建成风景线、全镇建成大景区”的理念,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整合文化资源等措施,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后花园。

  杜门村作为“竹韵九都”和“古韵十都”两条精品线的重要节点,是大陈镇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之一。走进位于鹅峰山脚的杜门村,诗意山居入画而来。这个村前望义乌第三高峰———鹅峰山,背靠义乌最大的有机茶生产基地———道人峰茶园,穿村而过的九都溪,将群山环抱的杜门村勾勒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正是这样一个秀美山水好风光的村庄,在整治前存在着环境“脏乱差”等现象。2017年,杜门村被列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象。对此,大陈镇党委政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环境整治目标任务,以优化人居环境为核心,加强规划设计引领,通过“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系列整治,累计投入近5000万元,解决了杜门村“脏乱差”问题,并深度挖掘“茶桑文化”,打造“耕读人家书香杜门、诗音茶韵禅佛鹅峰”的村庄特色,使杜门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观。

  杜门村的控违拆违,拆出了旅游发展新空间;杜门村的环境卫生整治,显现了旅游发展新面貌;杜门村的深挖文化底蕴,焕发了旅游发展新气象。杜门村的“再生”,正是义乌市全面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名副其实的“代言人”。

  立足镇街实际,挖掘地域文化,义乌市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后,规划引领、干有方向,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整治后的“颜值”一个比一个高———

  走在后宅街道曹村的小青砖和鹅卵石铺就的小道上,家家户户的窗台上种着鲜花,篱笆错落有致,转角处处是风景;置身村中央的文化礼堂,不仅能看到历史和风景,更有百年古村落的万种风情。

  白墙黑瓦,凉亭古井,百年古窑横卧……走在义亭镇缸窑村,环境干净整洁,古民居雕梁画栋、厚重朴实,处处是景、步步皆画,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

  村庄院墙上的一幅幅绘画,引导着群众崇尚文明;一条条柏油路、水泥路沟通了城乡;一座座爱国主义游乐设施和观景平台,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讲述着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一排排宽敞的农家院落,整洁且富有特色……漫步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建的文化记忆在人们游乐的欢声笑语中加深。

  ……

  一步一景,移步换景;因地制宜,百花齐放。翻开义乌厚厚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文本,坚持“一镇一特色”原则,做到“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注重传统特色风貌的保持和延续,全市14个镇街富有个性魅力的规划正从纸上走向现实。

  只争朝夕产城融合演绎小城新故事

  沿街边,黑瓦、白墙的建筑分立街道两旁,整条街修旧如旧,焕然一新,呈现古色古香的古街韵味……新年伊始,走进佛堂老街或廿三里老街,发现昔日拥挤、脏乱的街道,如今已旧貌换新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注重面子,更要兼顾里子。”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全市各镇街奏响了“文化”、“生产生活”和“古今未来”融合共存的协奏曲,打造了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镇。

  廿三里街道是义乌市拨浪鼓之乡,如何保护和发扬拨浪鼓文化精神,是廿三里街道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以来,廿三里街道结合拨浪鼓文化小镇建设,强势推进镇区有机更新。

  在廿三里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红线范围内,老街、中街、盘溪路等区块老旧房屋较多,居住人员较为混杂,配套基础设施落后,脏乱情况比较普遍,特别是老街区块,多数属于危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廿三里街道依据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制定了各区块有机更新计划。

  针对老街区块,作为义乌小商品市场发源地,制定了拆改结合、复原古街风貌总体思路;针对盘溪路区块、永泰路区块,街道结合新社协议,进行了大拆大建。一方面,以老街保护开发打好“文化牌”,重建拨浪鼓广场,恢复老河道,重展拨浪鼓雄风;另一方面,以有机更新腾出空间为廿三里的发展注入无穷的动力,让拨浪鼓摇得更响亮、更悠长。

  对于佛堂古镇来说,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佛堂镇党委政府还着力走好“拆建”关键棋,致力将佛堂打造成为有品质、有活力、有风情的都市小镇。

  通过“拆建”,拆出了新空间;通过“拆建”,拆出了产业和发展。佛堂镇同步谋划布局精品项目、高端产业、特色街市,开展蓝城等高档住宅项目合作与建设,确保拆建不空档。此外,结合有机更新工作,加快了镇区“低小散”企业整治,完成整治550家,完成年度任务的504%,其中关停淘汰157家,改造提升393家。建成投用烫金制版、电镀、印染等3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完成投资2.3亿元,引进小微企业36家。

  和佛堂、廿三里一样,全市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提升了义乌的综合竞争力,并吸引了乡贤、浙商回乡投资经商,带动了产业提升,增加了居民收入,还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文明意识。村民们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如今的主动欢迎全市全域划入整治范围,共建共享。时下的义乌,环境综合整治已成为百姓口中的热词,治理、维护已经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美丽经济”正相继绽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