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桥接两站的斑马线隐患突出 近在咫尺的公交站为何让人险中求“路”?

发布时间: 2018-03-02 17:17: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张迎春 编辑 楼菲莉

  车站与斑马线存在高度差,且由于没有垃圾桶,有的市民乱丢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

  中国义乌网3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张迎春 编辑 楼菲莉)近日,中国义乌网公众微信号(微信号:zgywwcn)接到市民反映,称义乌市北苑街道季宅村村口的公交车站有些特殊,近在咫尺的公交车站却需要市民绕一个圈才能抵达,整整需要多走500米,并且还需要等待红绿灯,费时又费力。为了方便,3条通过破坏绿化带而形成的“人造小道”横空出世。同时,贯通马路两侧车站的斑马线与绿化带有一定的高度差,存在安全隐患。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今天(3月2日)一早,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小区内的人造小道

  公交站近在咫尺却要绕路

  3条“人造小道”应运而生

  季宅村位于四季路、新科路、经发大道以及黄杨梅路围城的矩形内,而市民反映的公交车站位于季宅1区与2区之间的雪峰西路上,毗邻季宅1区。在现场,记者发现季宅1区沿雪峰西路共有两个村口,公交车站恰巧位于两个村口的中间位置,原本是走出村口便可等车上车,但村口与公交车站之间却相隔着一条非机动车道及一段绿化隔离带,这意味着村民想要乘坐公交车,就不得不从两个村口向两侧的十字路口绕行,通过路口到达马路对面的季宅2区,再由车站前的人行横道最终达到车站。

  人造小道

  记者进行了测试,不算上等待交通信号灯的时间,原先10秒钟的路程,却需要多耗费近五分钟,老人小孩甚至需要七八分钟。

  为了图方便,3条位于车站与村口间的绿化带上的简易通道应运而生,两条浇筑了水泥,一条则是由地砖铺设而成。正在等车的一位村民向记者坦言,3条小道不是一并形成的,都是两个村口出来的村民有“需求”后逐渐出现的,“就跟原先农村的机耕路一样,先是泥路,坑坑洼洼了再填一些砂石,现在‘条件好了’直接铺地砖、浇水泥,但都是为了方便大家。”

  谈及美观问题时,多位正在等车的市民均表示,硬生生在绿化带上“造”出路来确实有碍市容,但为了方便实属无奈之举,“我每天都是踩着点来坐公交车,要是去绕一圈真的太拖沓了。”采访中,90后程序员小陈指了指站台旁的垃圾告诉记者,由于车站旁没有垃圾桶,不少边等车边吃早饭的人便会随手将食物残渣等垃圾随意丢弃。

  人行道“半成品”

  过了斑马线还要上“台阶”

  人行道“半成品”牵出诸多问题

  据了解,季宅村共有60周岁以上的老人350名左右,15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近百人,同时还有不少租住于此,每天通过公交车上下班的上班族。在“绕圈”进入公交站后,不少市民还注意到,在通过斑马线后,竟然还需要踏上一个“台阶”才能进入站点等车。

  “很多老人、小孩一个不注意很容易摔倒,建议绿化带最好要与斑马线同高。”市民王女士表示,不少人在这儿下车都会进退两难,到底是践踏绿化带,还是走一段机动车道去坐公交车?

  此外,记者还观察到季宅1区雪峰西路沿线的人行道正处于施工当中,每隔两三米便有个小细沙堆,由于非机动车道上不时会有私家车、电瓶车等通过,不少人还是会选择行走在尚未完工的人行道上。同时,人行道与小区内部绿化用地间被挖出了一条宽约30公分的管槽,且与绿地存在一定的高度差,一旦有人横穿绿地直接步入散落着细沙的人行道,安全隐患显而易见。

  另外,非机动车道及绿化带上横七竖八停着几辆共享单车,针对这一现象,村民季大伯表示:“首先是骑车人的素质问题,其次就是人行道上堆着沙,很多‘懒人’就随性地停在车道上或者停进绿化带中。”

  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

  部门表态

  将尽快会商拟定整改方案

  带着问题,记者先后联系了义乌市公安局交管分局、市城管委及恒风集团,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上述斑马线设置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方便乘车,也为了方便季宅村村民的通行,但确实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

  “我们将尽快会同交通局、城管委等部门,对斑马线位置和绿化带高度等问题进行讨论。”交管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公交车驾驶座较高,为了防止驾驶员视线问题造成的交通事故,斑马线是要求设置在靠近站点来车方向,从这一点看,斑马线的设置是合理的。

  而针对绿化带高度及“人造小道”的问题,市城管委、恒风集团均表示将尽快进行调研分析,拿出合理的整改方案。

  【新闻+】

  即日起,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网易义乌同步开展出行不文明现象、道路不合理设施曝光行动,呼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为义乌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义乌市民及游客均可用相机或者手机,拍摄不合理的市政设施、道路设施及不文明的出行现象,照片及视频可通过新浪微博@中国义乌网或发送至“中国义乌”微信公众号(ID:zgywwcn)后台,也可以用邮件的方式发送至3086670293@qq.com。线索一经采纳,并继续跟进采访的,均将收到丰厚的奖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