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监督台|这家“居养中心”食堂为何停办一年多

发布时间: 2018-03-03 12:26: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陈航 吴功俊 王明升 商报记者 刘军

后宅某村干部介绍解决“居养中心”经费问题的经验

  中国义乌网3月3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日前一些市民反映,大陈镇新建村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停止运行一年多。对此,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一道驱车前往大陈镇新建村进行调查采访。

  当日上午9点多,记者一行走进新建村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看到食堂内冷冷清清,几张饭桌和一些凳子不规则地摆放着。“还没到吃饭时间,等一会人就多了。”有一名工作人员说。隔着橱窗,记者看到隔壁厨房间有人在忙碌,厨房内厨具一应俱全,一名中年妇女正在里面忙碌着。这名妇女说,中午为老人们供应一荤一素一汤,荤菜是红烧肉,素菜是炖萝卜,再加一碗紫菜蛋汤。

  “食堂停止开火一年多,现在又恢复运行了一段时间”。食堂内,记者聊起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曾停业一年的话题时,几位村民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食堂使用的房子是村里的,装修、购买设备花去了11万多元,市民政部门依照规定补助了6万多元。此后的8个月中,食堂为村里20多位老人提供中餐和晚餐,加上各种开支,到2015年底,又一共花去了7万元左右。服务中心运行的资金越来越紧张,甚至去城里买菜的钱都是买菜人垫付的。到2016年1月31日,服务中心食堂实在难以为继,只好关门“歇业”。

  开业仅仅8个多月,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就办不下去了,这一状况引起大陈镇、市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的关注,两部门马上跟村组织分析原因,研究对策。2017年8月29日,停了一年多的新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重新开张。据了解,食堂重新开放主要得益于五条措施:一是我市为确保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正常运转,在2017年7月再次提高老人就餐及食堂运行补助标准;二是大陈镇和新建村两委给予大力支持;三是减少食堂工作人员,从原来3人压缩到两人,并核定工资报酬;四是继续依规定对村里“低偿”老人收取一定的就餐费用;五是食堂账目每月一结,所需的每一笔费用经核实后,都由村里用政府补助金进行实报实销。

  像新建村“居养中心”食堂的这种问题,在佛堂、后宅、赤岸等镇街的一些村庄,解决起来却游刃有余,他们基本上不要为资金紧张而担忧,有的村甚至还有数万“基金”结余。这些村庄的资金主要有四个来源:一是像如今的新建村一样,村两委高度关注村里的养老事业,想方设法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二是村中有很多的热心人士通过捐赠等形式关爱老人;三是志愿者很活跃,经常开展一些扶老、助老、敬老、爱老等大型公益活动;四是大多数“居养中心”食堂都精打细算,比如有的自己种菜、有的主动去农贸市场批发蔬菜等。

  “居养中心”食堂惠及村中所有老人,但绝不能仅仅依赖政府补助来维持。记者在新建村采访时,听一些村干部和村民说,目前村里给予“居养中心”食堂一定的补助,也发动爱心村民为食堂提供一些菜品,以缓解运营压力。其实,我们也发现,我市还有少部分村庄的“居养中心”食堂,因为就餐人数少,甚至只有几位老人就餐,村级经济又薄弱,或者镇街配套补助不足,使“居养中心”食堂很容易陷入入不敷出的漩涡。

  一些市民建议,食堂为老人供餐是“居养中心”的重要服务内容,市有关方面以及各镇街都高度重视,但食堂的长久、健康、规范运行一刻也离不开村级组织的呵护与帮助,可通过发动村民爱心助老、组织蔬菜生产、发展农副产业等途径壮大自身实力,再加上政府补助,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一定能逐步实现服务供应和需求的相互促进和平衡,造福更多老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