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最多跑一次|义乌市总工会简便高效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 2018-04-09 08:05: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金花

  中国义乌网4月9日讯(商报记者 陈金花)4月初,刚从医院出院的市环卫处员工程先生,带着一叠住院材料来市总工会询问医保二次报销情况,想不到在他没带身份证和银行卡的情况下,报销手续很快办结。如此简便快捷的办事效率令他惊喜交加。

  这是义乌市总工会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给职工群众带来实实在在便利的一个实例。据介绍,为方便职工群众办事,让大家享受到更多高效贴心的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总工会在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帮扶困难群众、简化工会成立程序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出不少便民举措。

  当天接待程先生的是市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洽清。他认真审核了程先生提交的相关材料后,添加了程先生的微信,让其家人把身份证和银行卡号发到微信里,然后打印出身份证复印件,省却了程先生来回奔波的麻烦。

  据王洽清介绍,除了加微信上传身份证,他们在做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方面还有一些举措。如以前报销申请表上要单位盖章,委托他人办理要提供授权委托书,如今不需要单位盖章,他人代办只需提供两人身份证即可,并专门为职工配置复印机;实行弹性工作制,周末有人值班,工作日下午提前半小时上班;为方便私企职工报销,在全市各个镇街全面设置代办点,由镇街总工会工作人员收集好职工相关报销材料后,集中到市职工服务中心代为办理。

  为了给困难群体提供及时、高效的帮扶救助,市总工会利用新媒体平台简化申报程序、缩短申报时间,并深入基层企业实地核查了解。

  据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龚小丽介绍,以前认定困难职工帮扶,先要自己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由基层单位初审,再报各镇街总工会审核,最后送到市总工会总审,并在报纸上公示,办理时间较长,一般要1个月左右。现在利用新媒体平台,镇街总工会把困难职工的相关情况录入系统中,市总工会可及早通过系统介入了解,若发现不明之处或材料不足,工作人员可深入基层实地核查。如此,可缩短10天左右时间。

  实行精准帮扶,也是市总工会“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为此,市总工会干部职工走进职工群众中间,了解职工真正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城西街道桥头村有一个10岁的自闭症男孩,无法正常上学,需要家人陪读。这样一来,其父不能安心上班,母亲也不能好好干农活,再加上看病开支大,家里十分困难。市总工会了解情况后,不仅给他们申请特困,还多次与心理咨询师上门帮扶。下一步,市总工会还打算召集一批志愿者轮流上门服务。

  此外,市总工会还下放权力,简化成立工会程序,14个镇街非公企业均可直接在镇街总工会完成成立工会手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