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义乌:大市场培育大物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贵阳的货两天内能到,凯里的那批也不会超过50个小时。”烈日下,楼勇在义乌大陈货运市场刚装完货,顾不得一身汗,就打电话给贵州的客户,说得很自信。他告诉记者,从义乌到千里之外的贵州,货两天就能到,中国没几个城市能有这么高的效率,而义乌就是其中之一。

  拥有全国最大小商品市场的义乌近年来依托大市场,逐渐培育出伸向全球的物流货运网络,不仅当仁不让地稳坐浙江四大物流中心之一的交椅,而且由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变的速度惊人,令许多物流专家惊叹:“小义乌不仅有大市场,还有大物流!”

  大市场培育了大物流。随着小商品市场的不断发展,义乌的货运线路已从最初的10公里范围拓展到国内250多个大中城市,拥有六条铁路行包专列、浙中地区唯一的民用机场、200多家托运处……形成了公路、铁路、航空立体化交通运输网络,日货物吞吐量达5000余吨。目前,义乌拥有江东、宾王、大陈等几大货运市场。江东货运市场占地150亩,连接全国250多个大中城市的160多条货运线路大部分集中在此。每天上午9时以后,从各个临时仓库发出的货物就聚集这里。在占地23亩的宾王货运中心,安排着短途运输收货口和航空货运收货口。占地15亩的大陈联托运市场则与江东货运市场遥相呼应,成为义乌境内和周边许多厂家货物发往全国各地的装货点和运输点。

  义乌人骄傲地说,每天,全国主干道上都有义乌的车在奔驰!

  如今,义乌人的骄傲正向世界延伸。义乌国际物流中心,已成为著名的“无水港”,这里每天约有800辆集装箱卡车来来往往,把这些车头尾相连,可绵延20公里。截至2007年6月,国际物流中心作业集装箱累计达20万个标箱,日通关量最高达917箱次。每天,这里的货物经上海、宁波、深圳等港口、内陆口岸和飞机场,运往世界各地。义乌的物流商在世界版图上步步为营,在广州、哈尔滨、乌鲁木齐、阿联酋的迪拜、南美的里约热内卢和俄罗斯的纳霍德卡等中外主要港口或主要城市都设立了分拨中心(中转站)。货物运达这些地方后,商人们再通过当地的海陆空通道将货物分发到周边国家或地区。

  传统物流网络只是义乌人走出的第一步,面对小商品制造销售利润摊薄、国际物流巨头纷纷入驻义乌市场带来的强大竞争压力等新形势,义乌市委市政府紧紧把握物流服务为“第三利润源”这个核心,以“大物流促进大市场”为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场站、仓库,并将场站资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义乌本地经营户、制造商完成新的跨越创造着新的条件、积蓄着新的要素。

  一个现代物流信息平台———义乌物流网已于近日投入试运行。据了解,义乌物流网能充分借助手机、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满足找车、配货、查询货运中介、托运线路等需求,也可通过网络获得车源、货源、托运处、中介、贸易、货代、船务、报关公司等各类信息。平台还将以往分散、重复的货运网络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极大地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浙江省现代物流发展纲要》已经明确:义乌与杭州、宁波、温州一起并列成为浙江省重点培育的四大现代物流枢纽之一,义乌正在努力。

  记者:杨健

  刊于2007年07月23日《解放日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