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功德银行”改村风聚人心 义乌何斯路,为何不只是富?

发布时间: 2018-04-27 09:28:44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张枝昶

  昨天,记者来到义乌市何斯路村的志成湖旁,只见碧水荡漾。湖畔便是斯路何庄中式雅舍,21幢新式徽派民居见证了何斯路村10年的变迁。

  “以前,志成湖被村里人称作两头塘,塘边不仅荒芜,还有鸡棚、鸭舍,又脏又臭。”村民何丽娟说,10年前,怎么也想不到会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

  没有产业,村里环境又差,山沟沟里的何斯路村出路在哪?

  2008年,在外经商多年的何允辉回到村里,并竞选为村委会主任。那一年,何允辉干了两件大事:一是努力改善环境,二是建立“功德银行”。从此,何斯路走上了自我振兴之路,一举从小山村变成义乌的“普罗旺斯”,2017年人均收入约4万元。10年,薰衣草让何斯路村民富了起来,“功德银行”则把真善美留在了村里。

  “功德银行”既教化民风又助力创业

  “今年,我们还要参照银行建设‘功德银行’,给每个村民都发一张‘银行卡’,利用大数据,让积分一目了然。”现在担任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的何允辉告诉记者,2008年,何斯路村在全国首创了“功德银行”,如今“功德银行”在10多个省份得到推广。

  据介绍,“功德银行”源于西方一些国家“时间银行”的概念。不过两者有很大不同,“时间银行”是助人者在提供无偿服务后,自己有需要时可以从“时间银行”支取他人的帮助,而何斯路村则鼓励村民将功德存入“银行”,在全村倡导奉献和互助的风气。

  “乡村外在的美很容易做到,那么乡村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呢?我认为就是人的心灵要美起来,村民不断地做好事,去付出以后,村民的思想、习惯、精神都会改变。”何允辉说,他们不要求村民非得捐多少钱,或者做多么轰动的好事,只要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张一张嘴,伸一伸手,都是功德。

  何斯路村的“功德银行”已运行10年,全村95%以上的村民都做过好人好事,积分已突破8万分。最初,村民做过的好事都会记录在“功德银行”账本上,如今,“功德银行”已实行信息数据管理,存储着全村400多名户主的姓名、对应账号、每个家庭成员做过的好事。“功德银行”在一定的时间内计算村民的积分情况,对名列前茅的村民进行奖励,并在全村进行通报表扬。此外,每年年终对村民的积分情况进行总结,评选出年度“杰出贡献者”。可喜的是,如今很多何斯路的村民做好事后不愿留名,10年的沉淀,形成了优良民风。

  现在,“功德银行”的功能也得到了扩展。在何斯路村,18至60周岁的村民,只要在“功德银行”积分超过50分,不用任何其他抵押,就可贷到最高60万元额度的低息贷款。在创业之初缺乏资金的村民方庆华便是凭着“功德银行”的积分,顺利从银行贷款30万元,启动了创业项目。

  先用薰衣草致富 再用“何斯路”做产业

  “2017年,我们村总收入2200多万元,薰衣草花园的门票收入只有280万元左右。”何允辉说,种植薰衣草让村民致富,也让村民“睁眼看世界”。不过,从一株薰衣草到一整个产业,过程却很坎坷。从到国外去买花苗,再到国内引种,经过3年的不断尝试,到2011年才算种植成功。

  昨天,记者在何斯路村看到,薰衣草花园附近正在施工,建设中的东萧公路要将整个花园分成两半,薰衣草种植面积从120亩缩减至70亩。一下子减掉50亩,很显然会减少村里的收入,村民为什么会支持呢?村民何兰告诉记者,东萧公路开通后,村里的交通将得到改善,每年薰衣草开花时节的交通压力会得到缓解,对何斯路村的发展很有利。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少种点薰衣草影响不大。从种植薰衣草之初,何斯路村就没有把目光局限于薰衣草本身,而是将产业链拉长,目前与薰衣草相关的产品已超过70个品种。

  据了解,2015年至2017年,何斯路的景区门票收入分别为486.4万元、423.4万元、280.45万元,而薰衣草产品销售收入则为326.3万元、566.8万元、836.0万元。显然,何斯路村已经实现了从卖门票到卖产品的转型。“我们最终肯定要取消门票。”何允辉说,企业可以创造品牌,他们的农产品也可以创造“何斯路”这一品牌,甚至将其他地方的农产品都打上“何斯路”的品牌来出售。“我们在伊犁有4000多亩的薰衣草种植基地,现在我们在加强和制造企业的合作,让企业给我们生产产品,我们村里只做品牌运营和产品销售”。

  如今,在何斯路的销售窗口,不仅可以看到薰衣草产品,还有福建的富硒米、安徽的蜂皇浆等数十种外地产品。流传600年的何氏家酿曲酒也被重新挖掘,每年可为村里创造300多万元的收入。村民何允周通过流转土地种黄桃,再打上“何斯路”的品牌,摘掉了“困难户”的帽子,年收入近50万元。今年,何斯路村还要成立自己的电影公司,发展影视文化产业。

  学习型经济成为最新商机

  每年都有很多团队来何斯路村,有的是纯旅游,有的是政府考察团队,这也给何斯路村带来了不少收入。何允辉显然已经嗅到了商机,他将这称为学习型经济。“2017年,我们接待了612批团队,其中有会务需求的有450批左右。人均消费400元左右,像贵州来的一个团队,60多个人买了我们4万多元的农产品。”何允辉说,每年一批批来学习乡村治理、考察农村发展的团队,既给村里带来了收入,也让他有了新目标。

  “发展学习型经济肯定会超过卖门票、卖产品,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把何斯路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信息交流平台,归集具有发展借鉴意义的乡村材料,让考察团只跑一个地方就能掌握全方面的信息。”何允辉说,凡是对农村问题感兴趣的人或团队都可以到何斯路村来。

  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推进民风建设,何斯路村的“斯路晨读班”也在4月24日正式开班,通过学“礼仪”为重点的系列教学活动,让村民更诚信、友善,使村庄更文明、和谐。“您好,欢迎来何斯路。”简短的一句话,一个微笑,却标志着何斯路又迈出了一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